青岛城阳:优质教育资源“加码”宜居幸福

2020-12-03 15: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段存晓)11月19日,中央民族大学附中青岛学校落户棘洪滩街道并举行了签约仪式,将按照山东省级普通高中标准建设,包括全日制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两部分,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新增优质教育学位7500个。同月,城阳区与北大培文签约,建设运营青岛培文学校(民办高级中学部),同时委托北大培文委托管理位于上马街道的青岛培文学校(小学部、初级中学部)。

  目前,城阳区已引进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等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开办附属学校,青岛城阳京华学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培养基地今年落户,高校、名校合作办学事宜正在积极推进。优质教育资源纷纷选择城阳,为城阳区加快建设青岛内联外通的中央活力区提供了极大助力。

  优质教育资源给城阳带来什么?

  位于城阳街道白云山片区的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中,500余名学生在此学习,包括初一、高一和高三等的学生。

  优质教育资源能给城阳带来什么?记者从这所附属学校可以总结出——

  首先是名师。学校现有教师五十余人,其中一半是从全国选聘的市级以上优秀教师、骨干教师、教学能手和学科带头人,另一半则是来自北师大等全国六大重点师范大学的毕业生。据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正在投递的简历中,不乏清华、北大毕业生。这些来自全国的优秀教师入驻城阳区,将为城阳区提升整体教育水平起到重要作用。

  其次,是教育方式。据悉,在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面向学生开放六十多门选修课,其中不乏中阮等特色课程。同时,中国科学院大学委派10名院士及90名正副教授作为校外兼职辅导员,定期为学生授课,开拓学生眼界。这些注重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教育方式,让在学校学习的学生全面发展。

  在城阳区高中第一次期中考试中,学校高一年级有2位学生进入全区前十名,高三年级有3位学生进入全区前十名,可以看出学校的实力。

  随着青岛培文学校、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青岛学校的加紧推进,整个区域由优质教育资源带来的改变,将愈加深刻。

  城阳的“磁吸效应”将更强

  全国范围内的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得益于城阳区对教育的尊重和看重。

  城阳区教体局副局长赵本河告诉记者,近几年,城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和优质教育资源的引入,培植深耕厚植的基础教育,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日益提高的需求,打造阳光教育,助推区域发展。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引入不遗余力,对于其提出的办学条件等要求,展现最大热情,付出最大努力,结合不同优质资源对办校办学的需求,“一校一议”在优质教育资源引入时已成为常态。

  在过程中,城阳区不断探索创新与高校和优质名校合作方式,比如整体托管、合作办学等,通过多种形式吸引各种优质教育资源。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为市民子女入学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选择空间,也不断吸引着来青工作、创业的各类人才。对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起着重要的作用。

  比如,落地在棘洪滩街道的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青岛学校,所在区域亦为世界动车小镇,拥有中车股份、中车四方和庞巴迪三大主机厂,以及为主机厂配套的众多零部件企业,积累了大量的外来人员在当地安家置业。集聚了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尤其是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所在地,无疑将要承担着为轨交领域高层次人才、技能人才以及创业者保障生产生活的重任,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青岛学校项目的引进,将极大提升区域教育水平,缓解基础教育资源紧张局面。

  今年,青岛市提出建设创业城市,要集聚“人财物”等创业城市的“要件”,教育资源无疑起到极大作用。而对于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才,在全国范围内都具有极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教育资源无疑更有吸引力,将为其选择城阳、安居城阳大大“加码”。

  “阳光城阳”的“阳光教育”

  阳光城阳,教育为本。

  日前,青岛市教育局公布《2020年度青岛市十佳、市示范(省级一类)幼儿园名单》,城阳区3所幼儿园获评青岛市十佳幼儿园、20所幼儿园获评市示范(省级一类)幼儿园,再添教育硕果。

  近年来,城阳教育高质量推行阳光惠民举措。采用“一事一议”、“一园一案”的方式,完成11处划拨地小区配套幼儿园回购和29处出让地高收费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扩充普惠性学位8000余个,平均收费下降820余元,最高降幅由3600元降至1180元,大幅度降低了小区配套幼儿园收费标准。

  全面做好“阳光招生”工作。通过“互联网+招生”服务模式,让家长全面了解招生政策,让家长在整个招生过程中“只跑一次腿”。今年,在全区义务教育学段增加入学人数6200余人、学前教育段增加入园人数3057人的情况下,最大程度满足了群众的入学入园需求。

  全面实施校内课后托管。自2019年3月开始,在全区所有小学实施学生放学后校内托管,每年接收托管学生达4万人以上,托管学生比例占学生总数的近60%。这一举措有效解决了家长放学后不能及时接送孩子的问题。

  同时,城阳区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打造卓越课堂,有效保障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今年夏季高考,郝蓉以687分的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有198人考入上海交大、浙大等985、211高校,本科达线率比去年提高11.69%。今年职高学生参加春季高考,本科达线182人,达线率连续12年居全市首位。

  深入开展阳光体育活动,不断提升学生身体素质。目前,城阳区已有39所学校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16处幼儿园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幼儿示范园,3所学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这在全国绝对是领先水平;连续3年举办“哥德杯中国”世界青少年足球赛,每年吸引来自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余名运动员参赛;今年9月,城阳区又被确定为全省首家满天星篮球训练营试点区;在全市中小学生视力检测中,城阳区成绩位居全市第一。

  全面打造“艺美城阳”美育品牌,提升学生艺术素养。近三年,在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先后获得国家级一、二等奖5个,省级一等奖69个,位居山东省和青岛市首位;全区各类艺术节目先后登上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亚太经合组织(APEC)高官会议、中央电视台《舞蹈世界》、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开幕式等国际、国内重大活动的舞台。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中央民族大学附中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