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创意共建共享模式,让植树成为青岛人的时尚

2020-12-17 10: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7日讯 自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推行“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工作以来,青岛市率先启动,建立了全省首个义务植树网络平台,坚持倡导城乡绿化共建、共享理念,启动多种义务植树尽责形式,鼓励市民主动参与身边绿化,让植树绿化成为自觉自愿的行为,成为时尚生活的一部分。

  一、依托“互联网+”,拓展植树尽责新方式

  完善绿化委员会工作机制,加强综合协调作用,调动各成员单位积极性,发动各行各业参与植树绿化各项公益活动。制定《青岛市“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捐款捐物项目管理办法》《青岛市绿地(林地)认建认养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捐款捐物、认建认养的责任和义务、程序、各部门的职责和资金管理制度。

  坚持防疫与植树相结合,启动青岛市首届“云植树节”活动,以“领走一粒种 送回参天树”为主题,鼓励市民线上尽义务,通过网络支付工捐资建绿,领取树种套装居家播种,体验树苗培育过程。植树节期间,全市53个单位参加“云植树节”活动,发放树种10400粒,筹集绿化捐款31.3万元。

  为了让市民更便捷的参与到各类义务植树活动中,经申报评选,确定了青岛市动物园、青岛市中山公园、市北区双山公园、崂山区枯桃花艺生态园、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为市级“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定期组织市民开展各类义务植树尽责活动。

  二、种植“家庭亲情树”,推动邻里和谐新风尚

  推出“你有地-我来绿”共建空地共享绿色活动,面向全市征集闲置空地,只要市民身边有闲置的空地,只要有改变环境进行绿化的意愿,都可以参与活动。位于市南区金湖路西侧的如意小区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该小区是老旧楼院,没有物业管理,没有绿地,只有100平米左右的中心大花坛,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你有地,我来绿”活动推出后,小区业主委员会发动居民,主动清理花坛。母亲节期间,小区居民以家庭为单位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80户居民主动认养所栽植的树木,承诺自建、自养,居民们表现出的对绿色家园的渴望,爱绿、护绿、植绿的热情令人感动。

  为把绿化变成民生绿化,让更多的人自愿参与、积极投入,切身感受到绿化事业带来的福祉,将绿色意识和情怀植根于每一位市民的内心深处。通过“你有地,我来绿”活动,先后为李沧区永安路55号院、莱西市马连庄镇河崖村实施绿化,城乡居民自行发动,平整土地,以家庭为单位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增进了大家对社区(村庄)、对家园的归属感,提升共治善治水平,增强绿色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激发群众活力,掀起植树绿化新高潮

  为让更多不同行业、不同年龄、不同爱好的市民参与到植树绿化活动中,融合多方资源,先后组织了校园赠送花种、树木义务抚育、树木义务涂白等活动。今年春季,开通义务植树网络直播,组织市民家庭与青岛援鄂医疗队在青岛市动物园栽植“战疫纪念林”。六一儿童节期间,在青岛市动物园组织“熊猫谷-家庭亲情林”活动,孩子们共同绘制熊猫墙。依托青岛国际车展推出“买走一辆车,送上一片绿”,呼吁更多市民参与到爱绿护绿行动中。国庆节期间,结合青岛日报巨报展,展示“互联网+义务植树”成就,联合青岛摄影网、青岛早报等单位推出“用绿色传递幸福扮靓青岛” 青岛互联网+义务植树绿化主题摄影季赛。

  将家庭作为城市绿化的细胞,举办“我的园艺秀”评选活动,让市民展示自家庭院、阳台花园、家庭绿植、屋顶花园。针对市民对绿色知识的渴望,开通网上绿色“空中讲堂”,每周邀请专家录制绿化知识小讲座,让科普知识在网络传播。网络课堂得到了市民朋友认可的同时,很多市民反映,希望有更多线下的公益讲座。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集社会力量创建的第一个“绿色驿站”在青岛市动物园正式启用。驿站的房屋、装饰物、绿植分别由社会各界捐赠,很多市民自发到驿站义务劳动。小驿站,呈现社会大广角,既是一个跨界的、无界的公益科普推广平台,也是所有爱绿护绿人的家。(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