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的夜,亮了

2020-12-18 13:43: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月底,一个周末之夜,突降的大雨给浸透了冬意的青岛又平添了几分寒意,但信号山半山腰的怡堡酒店附近,围满了前来逛夜市的人群,因为“星星市集”的到来,这里成为了一个热闹非凡的夜游打卡地。

  “星星市集”“月亮市集”“创意市集”……这些散布在城市不同角落的夜经济和夜生活光点,正不断照亮整座城市。去年以来,无论是居民还是游客,都在见证青岛的变化——这个城市的夜晚,已经变得不同以往。 

  夜间经济是现代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消费、稳就业的一个重要载体。特别是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夜经济成为城市竞争的新赛道,也成为各地开启消费回暖的“金钥匙”。

  青岛也在追赶夜经济发展浪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青岛全市重点商场夜间销售额超过全天的50%,夜间餐饮消费贡献了全市餐饮业55%的营业额。专家表示,青岛的夜经济“软实力”,已经直追南方夜经济发达城市。

  受制于种种条件,北方城市发展夜经济天然要难于南方城市。青岛的夜为什么亮了?

  在青岛的城市决策者看来,发展夜经济不仅是为了增加消费的时长与宽度,更是重塑城市消费和经济动能的必然选择。解码青岛的夜经济发展之道,可以发现,通过政策推动和实践创新,夜经济正成为这座城市时尚与活力的崭新基因。

  有烟火气,也要时尚感

  青岛市李沧区台柳路602号青啤二厂,是青岛啤酒最早的生产工厂之一,从今年夏天开始,这个生产工厂又多了一项职能——除了生产啤酒,还要生产“夜生活方式”。

  畅饮最新鲜的啤酒、品味有“啤“气的创意料理、现场感受原汁原味的土著音乐,玩转夜色集市淘你喜欢……TSINGTAO纯生酒吧的开业,给周边居民和外地游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鲜”味十足的夜生活。

  这个工厂啤酒吧是青啤社区酒吧的缩影,在商场、景区等多个场所,青岛啤酒也布局了多处青岛啤酒吧,这些各具特色的啤酒吧,铺开了青岛烟火气息浓郁的夜间美食地图。

  除了富有当地特色的啤酒吧,去年以来,各类酒吧街也如雨后春笋般“闯”入了城市街头。

  2019年青岛启动酒吧一条街建设,成立了打造“酒吧一条街”工作专班,明确各区市至少打造一条酒吧街的工作目标。经过两年建设,截至目前,青岛全市共有奥帆中心情人坝、台柳路1907音乐街等25条酒吧街开街运营,总面积近百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打造“酒吧街”的过程中,青岛积极鼓励和引导相对成熟的商业街区在各类酒吧、餐吧植入乐队驻唱,以此丰富街区业态,提升街区品质,既要有烟火气,也要有时尚感。目前全市已有音乐酒吧110余家,驻唱乐队109支。

  青岛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酒吧街”的规划打造,使原本散落在城市各个区域的相似的经济业态开始向成熟的街区集中,街区的吸引力不断增强。按照“一街一特色”“一街一模式”的要求,以较为成熟或具有一定基础的商业街、特色街为切入点,青岛涌现了一批酒吧、咖啡吧、书吧、茶吧、餐吧等多业态融合发展的夜间经济集聚区。随着“酒吧街”业态的不断丰富,城市夜经济的发展也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向城市发展短板发起进攻

  打造酒吧街,是青岛面向城市发展短板、破题夜经济发展的一个突出抓手。

  “关于夜生活,每一个青岛人思考得都很多。今年在十个区市推动设计原创音乐节、酒吧一条街等,就是为了激活夜生活和夜经济。”今年4月份的一次公开活动上,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立杰表示。

  在这次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答辩中,一个问题备受关注:青岛城市发展的一个明显短板就是夜生活和夜经济,怎么解决这个短板?

  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成功举办,使青岛闪耀在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围绕“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目标,2019年青岛聚焦城市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强力发起15个攻势,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即是其中之一。

  时尚,一直是青岛这座北方城市最显著的标签之一。青岛倾力打造的国际时尚城,其核心是多元文化的集聚、交汇、融合,能够吸引众多年轻人来体验、生活、创业,并由此孵化出文化、旅游、体育、会展等新的产业模式。为此,推动“国际范、琴岛味、时尚潮”的夜生活聚集区建设,成为青岛激活时尚基因、引领时尚新生活的应有之义。

  借鉴先进城市经验,青岛出台了《关于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意见》,提出通过建立夜间经济发展协调机制及“夜间区(市)长”“夜间片长”“夜间街长”和“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制度,构建形成“购物休闲、特色餐饮、文体娱乐、演艺体验、观光旅游”五位一体的夜间经济新模式。

  青岛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岛通过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夜间经济新地标、培育改造引领效果强的夜间休闲消费街区、商旅文结合打造酒吧一条街、专题推出“夜青岛更魅力”夜旅游系列产品等,进一步提升青岛夜经济的时尚感和活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文化、旅游、商业等相互加持、跨界融合,不仅成为消费市场的崭新气象,还成为塑造城市灵魂的重要元素。

  比如,由青岛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首届青岛酒吧音乐节,堪称今夏青岛夜生活的重头戏。该音乐节持续一个多月,在青岛多地设立分会场,共计演出10场,全城120余家酒吧参与活动,7万余市民及外地游客参与了此次盛会。音乐节将原创音乐与酒吧文化结合,在丰富市民和游客夜生活的同时,也大大助力了青岛激情唱响“音乐之岛”。

  青岛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通过大力发展夜经济,形成夜间消费新亮点,青岛市消费总量、结构、品质跃上新台阶。据统计,今年以来,青岛市重点商场夜间销售额超过全天的50%,夜间餐饮消费贡献了全市餐饮业55%的营业额,新增加1万个就业机会。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全市13处以夜间经济为特色的重点商街揽金超过两亿元。

  政策助推、以人为本、上下联动

  多年以来,我国城市夜经济活跃度总体呈现“南高北低”态势,北方城市要如何“点亮”夜经济?

  相关专家表示,从全球城市发展夜经济的经验看,季节和气候并非是影响城市夜经济活跃度的主要因素。青岛等城市的发展也证明,当政府的扶持和市场主体的投入同频共振,其叠加效应将能够为北方城市夜经济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从青岛发展夜经济的经验来看,有三大关键“招数”值得关注:

  第一,顶格推进的政策助力。

  在青岛的城市决策者看来,夜经济代表着城市第三产业的兴旺程度,发展夜经济不仅是为了增加消费的时长与宽度,更是为了重塑城市消费和经济动能。青岛将发展夜经济与国际时尚城建设深度捆绑,通过全力搞活夜间经济,推动青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建设。反过来,也通过国际时尚城市建设,进一步为夜经济发展赋能,将夜经济作为城市新名片精心打磨。

  青岛市主要领导对夜经济发展高度重视。今年6月6日晚,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到当地夜市调研,随机与商户、消费者热情交流,询问大家经营情况,品尝特色小吃,并为夜经济发展站台。王清宪还鼓励政府公职人员带头吃夜宵、看电影等,进一步促进青岛夜间消费。

  第二,以人为本的精细化管理。

  夜经济并不只是夜生活,也是整个城市公共服务品质的体现,同时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深度关联市民的生活质量。正如王清宪调研当地夜市时提出的:“推动夜经济蓬勃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城市更有温度更有生活气息。”

  在具体实践中,青岛通过对城市空间和业态的系统规划设计,改变散乱差的夜经济形态,不断培育新的夜经济品牌。在对夜经济市场主体的管理中,也从政策上积极松绑,疏堵结合、强化管理、创新服务,地摊、夜市等焕发出新的活力。

  以吕家庄夜市为例,该社区位于城阳区中心城区。十几年前,随着旧村改造村民上楼,一方面,一些村民为了生计晚上摆摊自发形成了临时夜市,也吸引了大量游商浮贩前来聚集;另一方面,很多村民对传统的夜市仍有依赖,逛夜市成为满足他们生活所需的重要方式。

  当地政府在给吕家庄夜市合法身份的同时,也将该夜市的规范管理和提档升级作为一项重点工程持续推进。由社区成立专门的管理队伍,对夜市的治安、交通、卫生、食安等各项工作进行统一管理,给经营者最大程度的便利,提升夜市的烟火气,真正惠民利民。即使在疫情期间,该夜市落细落实消毒、卫生管理等防控措施,实现了较早恢复经营,赢得了当地居民的普遍好评。

  第三,上下联动的合力作战。

  政策的激励,只有在经营者身上落了地,才能产生真正的效果。在青岛,除了顶层设计的政策支持,也有大量源自基层的创新实践,而这种上下联动的合力作战,让青岛的夜经济发展产生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青岛相关部门负责人认为,城市本身是多元化的,面对多样化和个性化的夜间消费需求,必须调动更多市场主体,提供多样化的产品与服务,才能让居民走出家门,也才能让游客留下来消费。在政府的政策指引下,相关经营企业创新产品、业态、模式,开放共享、提速换挡,已成为发展夜经济的新动能。

  以青岛啤酒为例。根据青岛市政策指引,青岛啤酒在夜经济的加持下,优化升级“啤酒+夜经济”的组合,不断延伸相关产业链、玩转新业态。TSINGTAO1903青岛啤酒吧成为青啤激活夜经济的代表作,截至11月底,青岛啤酒已经开出170家店面,年底将顺利完成200家的既定目标。

  青岛啤酒负责人介绍,2020年是青岛啤酒酒吧元年,也是青岛啤酒发展转折的关键之年。在此之前,青岛啤酒只是一家单一的啤酒制造公司,把啤酒卖出去就算完成任务,但现在完全不同了,随着酒吧新业态的不断布局,青岛啤酒以酒吧为主的时尚板块正加速形成,并深度参与青岛这座城市的时尚重塑。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冬意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