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十周年!2020“最美青岛”视觉大赛年度大奖揭晓!

2020-12-18 14:24:00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17日下午,2020“最美青岛”视觉大赛年度颁奖礼暨典藏仪式在二十二世纪大厦举行。仪式上年度大奖重磅揭晓,并被青岛市档案馆典藏;“最美青岛”致敬十周年,十年历程感动绽放。

  今年的“最美青岛”面向摄影、视频领域广泛征集作品,涵盖“向春天出发”、“为城市留下记忆”、“美好生活随手拍”等几大主题,全年作品总数达到5000多件,终评出年度视频类大奖13件,摄影类作品11件。本次活动由中共青岛网信办指导、青岛市广播电视台、青岛市档案馆、青岛广电影视传媒集团主办、爱青岛手机客户端和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承办。

  【聚焦2020“关键词”首设“后浪”奖】

  作品聚焦2020年“关键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挖掘疫情之下复工复产背后的故事。

  摄影人疫情期间义无反顾扛起相机、走上街头,用镜头捕捉“疫情冰封”下城市巷陌街角处的一幕幕画面,青岛各行各业全民抗“疫”同舟共济、凝心聚力的力量“破壁”而出。

  李村夜市的灯影绮丽,橙黄橘绿深处的枫林人家,朝霞映红的浮山湾;海天中心高空作业的塔吊工人,遇恶劣天气不眠不休的青岛气象人,校园里健康成长的学生……镜头下,疫情散去城市间升腾的烟火气,令人充满希望、期待美好、相信未来。在影像背后,摄影人用自己的方式抗击疫情,助力城市复工复产。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最美青岛”的征集过程中,不少学生摄影摄像爱好者崭露头角,虽然拍摄技巧略显青涩,但其独特的视角、巧妙的构思,展现当代青少年对世界非凡的思考。大赛特别颁出“最美青岛后浪奖”,鼓励他们敢于发声、无惧未来,在光影的世界中乘风破浪,为自己的世界着色。

  【致敬十周年 感谢一直陪伴的你】

  2020年,第十届“最美青岛”致敬十周年。现场通过短片回溯了“最美青岛”的十年历程,令在场观众感受到了时间的力量。

  2011年,在延吉路万达广场中厅,首届拍客大赛年度巡展暨颁奖礼隆重举行,揭开了“最美青岛”十年序幕。十年来,“最美青岛”共设置了《最美笑脸》、《最美崂山》、《年味青岛》、《青岛老街》、《时尚节拍》、《夜色青岛》、《人文青岛》、《老城印象》等100多个主题,累计收到作品超四万幅,参赛拍客超3000人,已成为极具影响力的摄影赛事活动。

  “最美青岛”记录下城市四季流转、高速发展的“最美”十年,也离不开摄影人的陪伴。2012年第二届“最美青岛”拍客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单连玺;“最美青岛”评委、青岛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张岩;曾经的“最美青岛”拍客大赛负责人王雪峰在现场动情讲述了他们与“最美青岛”的故事。

  【在最美青岛 拥抱最美的遇见】

  风雨交加,一位警察雨中值勤,浑身湿透却面不改色,坚守在岗位上有序指挥。这是2014年第四届“最美青岛”年度评选二等奖作品《在雨中》所描绘的场景。

  时隔6年,《在雨中》的作者姚向民,在这个舞台上,再次见到了自己作品中的“主人公”——市南交警大队火车站路中队的张阳。从只谋一面、不知其名,到今天的相遇,这段因摄影结缘的故事,徐徐铺开。

  此前爱青岛发布了“寻找镜头中的你”征集,期待找到历年征集的作品中的主角,共同见证“最美青岛”的十年高光时刻。经过一番寻找,找到了张警官。张阳说,算算从他开始做这一行,到现在也是十个年头了,还挺有缘分的,再看看这张照片,他自己心里也感到很温暖。“这是这十年来最大的惊喜了。”

  因为一次记录,留下了温暖的瞬间,也成就了一次特殊的重逢。透过镜头,聆听背后的故事,记录城市的温暖,传递城市的力量。这是“最美青岛”坚守十年的初心。

  【馆藏城市记忆 记录城市荣光】

  城市发展离不开记录和留存,最美青岛创作者的记录,给这座城市留下极大的精神财富。本次大赛的摄影类获奖作品,将全部收藏至城市档案中。

  2020年,“最美青岛”还参与到青岛市档案馆发起的《城市记忆工程主题拍摄活动》中,很多摄影师参与上合示范区和自贸区的拍摄,加入了记录城市档案的志愿行动中。他们的作品也将被青岛市档案馆典藏,成为这座城市永恒的文化积淀和档案记忆。此外“我们一起记录”摄影展于17日在青岛市档案馆工商馆开展。

  十年如一,未来不止,“最美青岛”的记录一直在路上,期待着更多摄影爱好者,拿起相机为青岛留下更多值得珍藏的记忆瞬间,和城市一起分享荣光。

  附:2020“最美青岛”视觉大赛年度获奖名单

  【摄影类】

  一等奖:

  《初春》组图——张言哲,中共莱西市委宣传部报送

  二等奖:

  《烟火青岛》——韦聪

  《枫林人家》——张有平

  三等奖:

  《丰收》——邴起新

  《大提琴的家》——冷晨皓,青年摄影家协会报送

  《天桥的记忆》——郝志刚,青年摄影家协会报送

  优秀奖:

  《胶东·起航》——李正斌

  《破浪》——钟玉先

  《朝霞映红浮山湾》——张琦

  《出征》——王涛

  《最美喂鸥人》——姜虹

  【视频类】

  一等奖:

  《云中造梦师》——二更文化传媒(青岛)有限公司报送

  二等奖:

  《这里是青岛》——山东仁甲看见影像服务有限公司报送

  《伏龙山十二时辰》——青岛市专业气象台报送

  三等奖:

  《疫情中的海誓山盟》——中共崂山区委宣传部报送

  《你的样子带着光芒》——中共李沧区委宣传部报送

  《胶州抗疫实录》——中共胶州市委宣传部报送

  优秀奖:

  《我在海边等你》——中共市南区委宣传部报送

  《小先生成长记》——青岛市北山二路小学报送

  《海,今日之后》——陈文昊

  《云雾青岛》——秦岭

  后浪奖:

  《小物件看大变迁》——青岛二中报送

  《瞰青岛》——于世博

  《御风者浪》——宏文学校青岛校区报送

  优秀组织奖:

  李沧区委宣传部、崂山区委宣传部、胶州区委宣传部、市南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