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传承中再次创业!青岛市崂山区“会长走进直播间”对话“创二代”

2020-12-23 16: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3日讯(记者 刘亮亮)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步入快车道,民营企业创造的社会财富迅猛发展。在这期间,民营企业地发展壮大,多数经历了从家族企业向现代企业的转变,涌现出了一大批的“创二代”。

  在产业基础完善的崂山区,新一代青年企业家们也逐渐站到了舞台中央。他们,有的是从父辈手中慢慢接过企业发展的“接力棒”继续创业;有的是在老一辈经商理念的耳濡目染中,逐渐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地域特色的企业创新发展之路……

  12月21日下午15:00,由中共崂山区委统战部、崂山区工商联、崂山区融媒体中心共同主办的《会长走进直播间》栏目对话三位“创二代”,他们分别是崂山区青年企业家商会常务副会长、裕龙集团副总裁毛安腾,崂山区北宅街道商会副会长、青岛松山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曲善鉴,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商会监事、青岛彬利宠物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玉斌,听他们讲新时代青年企业家的传承与梦想。

  本次直播通过蓝睛新闻客户端、凤凰网、界面、大众网、鲁网和崂山嘉汇等平台同步推出,据初步统计观看人数超过33.5万。

  在接力中创新 推进企业现代化治理

  1988年出生的毛安腾,20岁远赴英国留学,一待就是6年。“本科是管理学,主要是为了以后服务公司。因为对辩证法很感兴趣,研究生就跨专业选择了社会学。”毛安腾说。这期间,毛安腾一有假期就到公司实习。“从总裁助理做起,2014年毕业后正式进入公司,开始逐渐参与公司的各项事务。”毛安腾介绍,在总裁助理岗位上,他发现公司的ERP管理系统老旧,导致人力成本高昂,于是他主导了ERP的信息化升级改造,改造后不仅削减了100余人的用工成本,还大大提升了物流仓储的利润率。

  经过4年的历练,2018年毛安腾升任为裕龙集团副总裁,在持续推进企业现代化治理进程的同时,他还带领公司涉足金融、投资等行业,通过资本力量的加持稳固了企业的行业地位。

  出生于1992年的曲善鉴,在接手父亲一手创办的青岛松山机械有限公司后便发现,作为一家高新技术制造企业,松山机械在人才方面的储备远远不够。“创新是企业的第一生产力,如果没有人才,何谈创新?”对此,曲善鉴积极与青岛科技大学合作,成立了博士生研发基地,持续引进优秀毕业生;同时,他还主导公司与高铁行业龙头企业合作成立研发基地,对生产设备进行自动化智能改造,不断拓展公司在新基建领域的研发生产能力。

  高玉斌是一名“70后”,对于“传承”,他有着自己的理解。“我在崂山区王哥庄的高家胡同长大,从记事起,我就耳濡目染了父辈们的创业精神。”据高玉斌介绍,当时父辈们创办的崂山工具厂一度将小扳手产品卖到了全世界,1988年企业就达到了2000人的规模,他的三爷爷当时还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文明企业家”,这些经历都深深的印在了他的脑海里,也成为他传承的精神根基所在。

  随着时代的发展,高玉斌敏锐地捕捉到宠物行业的市场潜力,于是他果断在高家胡同创业,从宠物食品行业的产业链做起,逐渐探索出一条极具地域特色的企业创新发展之路。“国外宠物行业的产业链已经很成熟,国内刚刚起步。为了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我们积极与高校、研发机构合作,同时持续更新升级生产线,现在已经到了4.0版。管理方面,我们也是引进专业人才对企业进行现代化治理。”高玉斌说。

  接力之问:如何带领企业跨越时代的鸿沟?

  站在父辈们的肩膀上,新一代青年企业家们自然会站的更高、看的更远,然而“接力”之后该如何再创辉煌,也成为他们的关注焦点。

  对此,毛安腾坦言,他回国之后除了要应对社会经济下行的压力之外,还面临着与父亲的相处问题。“父亲身边有很多资源,所以他常常会想给企业做‘加法’,也就是多行业跨界。我的想法正好相反,我认为应该给企业做‘减法’,去掉非主营产业,消化落后产能。”毛安腾笑着说,有时也会和父亲争得面红耳赤,甚至拍桌子,所以他会经常请行业内的专家顾问来公司“讲课”,从专业的角度来获得大家的支持。

  面对社会经济环境的不景气,毛安腾变换打法,通过与国有企业合作成立投资公司,为公司的贸易主业赋能,从而提升公司在行业内的核心竞争力。

  对于曲善鉴来说,他接手企业后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技术。“虽然很喜欢机械行业,但真正接管企业后发现在技术上还有很多壁垒。”对此,曲善鉴沉下心来,从一名一线车间工人做起,一步步掌握了各个环节的研发生产技能。

  大学便已是党员的曲善鉴,同时担任着松山机械的党支部书记。在人才缺口方面,他充分利用党支部的平台,成立技师工作站,以“带徒学艺”的方式带领员工们提升技能水平。“目前,公司的所有员工基本都达到了大专以上水平。”他说。

  虽然宠物行业是一个刚起步的新兴行业,但高玉斌始终还是在思考如何将父辈们的工匠精神贯彻到这个行业中。对此,他不仅在创新研发、产品质量等方面严格要求,还注重员工在精神方面的强化培训。“学习强国是我们公司所有员工每天必学的平台,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来凝聚大家的智慧,这样才能保持企业与时俱进的动力。”高玉斌说。

  “创二代”的家国情怀:实业报国,勇攀技术高峰

  当下的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此背景下,新一代青年企业家该如何融入新格局、实现新发展、助力崂山区?

  “裕龙集团的主要还是贸易物流,下一步我们将利用好崂山区的金融集聚区优势,结合青岛打造国际航运贸易中心的发展战略,继续将我们的主业做强做大,也为崂山区的贸易产业增砖添瓦。”毛安腾表示,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他也将继承和发扬父亲在社会责任方面的践行和付出,为崂山区和青岛市的社会公益事业贡献“裕龙力量”。

  “落后必然挨打,实业才能救国。”曲善鉴表示,新时代的中国,松山机械争做具有家国情怀的企业。“我们将继续扩大生产场地和规模,依托信息化技术和工业互联网对公司ERP系统进行更新升级,坚持科技创新为主要内生动力,党建引领,实业报国,勇攀技术高峰。”曲善鉴表示,作为公司党支部书记,他计划在明年党的百岁生日来临之际,带领全公司党员优化升级党建平台,打造松山机械的自有党建品牌,真正发挥“党建做细了就是凝聚力”的作用。

  对于青岛彬利的未来,高玉斌的愿景是“做世界一流的生态企业”。他说:“根据目前我国的‘双循环’格局,公司现在形成了两个基本战略。一是顺势,在后疫情时代的背景下,企业必须树立品牌意识,借助‘内循环’的契机,打造自己的宠物行业品牌,助力国潮热;二是借势,现在宠物行业的全球市场潜力巨大,又正值国家提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概念,借此公司成立外贸事业部,希望在未来扩大产品外销渠道与数量,让我们的自有品牌‘出海’。”

  正如当下崂山区正在实施的“再次创业”,三位新一代青年企业家也带领着各自的企业在行业内继续创业、再次出发。传承不仅仅是继承,更是发扬和创新,只有凭借坚定的理想信念,在传承中秉持创业初衷和激情,才能成为基业长期的百年企业。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