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能化学:由传统化工向能源革命的转变

2020-12-29 10: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9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刘华雪)金能公司以对甲酚起步淘得第一桶金并走出国门,先后两次扩建,在市场的全新洗牌中,短短三年从行业迟入者到行业引领者。创立了“3+3”循环经济产业链布局完成,即以煤炭为原料、炼焦为基础、煤气为载体,打造的区别于同行业的三种循环经济模式和三条产品链。

  2017年底,A股上市后的金能将目光投向青岛董家口经济区。很快,金能科技新材料与氢能源综合利用项目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投资203亿元建设90万吨/年丙烷脱氢与8×6万吨/年绿色炭黑循环利用、2×45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90万吨/年丙烷脱氢联产26万吨/年丙烯腈及10万吨/年MMA、氢能源综合利用等系列项目的建设。

  历经两年建设,走进位于董家口经济区的金能科技新材料与氢能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现场,各类装置已经高耸壮观,几千名建设者昼夜奋战,2000多亩的厂区,焊花飞溅、机器轰鸣,一幅繁忙施工景象。该项目建成后,不但成为国内最大的丙烷脱氢、聚丙烯生产商,而且两套9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项目每年可获得约7万吨、8亿立方的清洁氢能源,大约可以满足50万辆私家车一年的氢能用量。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作为山东省首批新旧动能转换项目,金能科技新材料与氢能源综合利用项目是西海岸近几年来引进的最大的实体经济项目,也是该公司在氢能产业谋篇布局中的关键一步。从地方政府的规划中,随着泊里镇“氢能小镇”精品产业园的落地实施,以及氢能储运系统完善,金能化学可以为社会及周边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氢气资源,在氢气利用等领域有更多的合作可能,实现氢能综合利用的互利共赢,带动泊里镇氢能小镇更快更好发展。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金能化学新旧动能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