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难忘海岛情

2021-01-07 16: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7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韩丽)距青岛西海岸新区最近陆域5.7海里的灵山岛,是中国北方的第一高岛,驻岛人口2500余人,每年上岛游客约12万人,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医疗资源一度相对匮乏,为了使岛上居民享受陆岛一体化的医疗服务,2017年底,该区启动灵山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工程,2018年初,岛上来了一支驻岛医疗队,他们用三年的时间,让海岛居民的医疗健康有了基本保障,现在,第二批医疗服务人员已经从他们手上接过了接力棒。

  “2018年,我们一行6人背起行囊,踏上海岛,为海岛享受均等化医疗服务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我们人生中的这一段经历,也许只是一场短暂的相聚。”灵山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管护师杨洁告诉我们。

  这天(12月23日),是一个告别的日子,交接仪式结束后,杨洁就将和其他三名同事离开灵山岛,奔赴新的工作岗位。三年前,周兆敬、宋大富、李祖森、杨洁、肖琳、逄晓6人作为第一批驻岛服务医护人员来到灵山岛,以轮转的方式为这里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在那时,岛上的居民很难享受到和岛外同样的医疗服务,这一点,既是岛上居民,也是乡村医生的张佃亮很有发言权。

  据灵山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佃亮说:“(之前)没有医疗器械,透视,拍片都没有,化验都没有,心电图也没有,小病还可以,大的外伤都得出海去缝合,岛上都不能缝合。”

  盼医盼药,一直是岛上居民的心声。近年来,新区创新推出强基层,补短板、打造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健共体”模式,将灵山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划归区中心医院“单元格”,通过“同质”管理,三年来,海岛居民的医疗健康有了基本保障,公共卫生实现了陆岛一体的均等化,卫生应急也有了根本性的改善。

  杨洁说:“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祝愿我们第二批驻岛人员接过我们的接力棒,提升海岛医疗水平,再上新的高度。”

  第二批驻岛医护人员共有11人,经过两个半月时间的工作交接,他们已经开始上岗工作。在当天的正式交接会上,记者发现了两张熟悉的面孔,原来,周兆静和宋大富主动申请留下来,和第二批驻岛医护人员一起继续工作。

  灵山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周兆敬说:“是一种情怀,海岛情怀,就像这上面说的,要扎根海岛、服务海岛、飘香海岛,所以我想把这个精神继续传承下去,所以,我这一次选择了继续驻岛工作。”

  马上要回去了,但大家心里还是放心不下岛上的“老病号”。张秋芳老人曾患有脑部疾病和严重的风湿病,常年卧床,经过驻岛医护人员的治疗,现在身体已恢复到能够自理的程度,离岛前,大家决定去老人那里再看一看。

  听见大家要离开海岛了,一直卧床休息的张秋芳老人突然挣扎着想要坐起来。“你要出去,嗯,要出去你别起来了,别起来了,大姨。”“不叫你出去,你别激动,大姨你别激动,不要紧,我们以后再来看你,以后我们休班的时候再来看你。”

  灵山岛南北5.1公里,东西1.43公里的区域他们丈量了无数次,6个人用1000多个日日夜夜,让岛上的771户居民家庭实现了“病有所医”,他们早已成为岛上居民的依靠,亲人。

  据灵山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周兆敬介绍:“咱们这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功能比较完善了,人员也多了,下一步我们打算把海岛的中医中药医保住院定点,在原来的基础上打造得更好。”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