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审批改革“加速度” 提升企业“满意度”

2021-01-07 17: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7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韩丽)审批领域改革是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山东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重要内容,青岛自贸片区始终坚持以创新促改革、提质效,不断推出一系列行政审批创新举措,高效服务片区企业,企业发展环境、满意度显著提升。

  近期,山东艾瑞莱茵职业技能培训有限公司仅用一天时间就拿到了由青岛自贸片区颁发的营业执照和办学许可证,这标志着全国首个德商独资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花落青岛自贸片区。

  德国艾瑞集团(AERY Gruppe)2005年创建于德国,是一家以教育为主业的综合性中德跨国集团,目前集团在德拥有3所职教机构、2所中学、运营德国最大的PSP预科以及杜塞尔多夫预科、与十余家德国职教机构及协会保持紧密合作关系,并拥有逾2000家优质德企资源。本次所设立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将由艾瑞集团旗下德国北威州莱茵公益教育中心(gGmbH公益教育机构)进行运营。作为全德最专业的职业教育机构之一,莱茵公益教育中心将分阶段逐步导入德国护理、机电等各类职业技能实训课程。

  据了解,原本在山东设立外商独资培训机构没有先例,外资若要参与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一般只能通过设立中外合作机构的方式实现,并且办学许可需要实地查验。为落实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改革任务,支持境外知名高等学校、教育和科研机构设立教育教学、研究、实训机构或者项目,青岛自贸片区按照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的要求,先行先试、大胆创新,率先出台《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外商独资设立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非学制类)的实施办法(试行)》,对外商独资经营性培训机构在严格审核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承诺即批复,企业一天之内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和办学许可证,大大节省了企业资源,提高了服务效率。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