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五届正体书法作品展览开幕式在山东青岛举行

2021-01-10 11: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0日讯 2021年1月8日,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山东省书法家协会、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青岛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青岛市书法家协会、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办的全国第五届正体书法作品展览开幕式在支持单位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举行。

  出席全国第五届正体书法作品展览开幕式的领导、嘉宾

  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世农,中国书协副主席、山东省书协主席顾亚龙,中国书协理事、山东省书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孟鸿声,山东省文联办公室主任康永华,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青林,青岛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魏胜吉,青岛西海岸新区副区长张磊娜,青岛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健以及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西海岸新区有关单位领导,青岛市书协名誉主席、顾问、主席团全体成员,全国各地的入展作者和书法家、书法爱好者、新闻媒体记者等300余人参加开幕式。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以视频方式在开幕式上致辞。随后,顾亚龙、魏胜吉、张磊娜分别致辞,开幕式由山东省书协副主席、青岛市书协主席范国强主持。

  苏士澍在致辞中首先肯定了青岛市及西海岸新区有关部门和工作团队的辛勤付出。他讲到,这次展览得到了全国书法工作者的热烈响应,大家踊跃参与,不仅体现了书法作为中国优秀传统艺术的恒久魅力,更体现出书法家们信念坚定、共克时艰、潜心创作的饱满热情和良好风貌,以及融入文化血脉、引领时代精神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正体书法的雅正风范和正大气象,是书法史亘古不变的永恒向往,时代审美的永恒追寻。

  顾亚龙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山东书法创新发展迅速,每次全国性展览的投稿量与获奖入展人数都名列前茅,成为名副其实的书法大省、强省,多次得到中宣部、中国文联、山东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的表彰。在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里,青岛市书协作出了重要贡献。通过举办这次全国正体书法作品展览,我们欣慰地看到,青岛的书法发展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宏阔的学术思考、完善的展览机制、丰富的创作面貌,体现出青岛书法人的文化自信和历史担当。可以说,无论从高度、深度和广度来讲,这次展览是青岛近年来最有代表意义的展览,必将为青岛书法事业的繁荣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本届正体书法展览通过在继承中开掘正体书法意蕴,倡导书家沉潜书艺,广取博学,溯本求源,精研法度,推动当代书法艺术在继承与发展中构建时代书风,以正体书法天然具有的雅正风范和正大气象,发挥出本次展览在当代书坛固本、培根、筑基的重要作用。

  本次展览展出的292件入展作品,是从全国17409件来稿中严格评选而出,包括了篆书、隶书、楷书三种书体,作品书体纯正,取法高古,风格多样,体现了对传统经典的深入理解和继承,彰显了博大精深的审美传统,是当代正体书法艺术面貌和审美趋势的集中反映,亦是当下正体书法创作的一次集中检阅。

  全国第五届正体书法作品展览是中国书协2021年组织展出的第一个全国性书法届展,是山东省文联、山东省书协继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之后组织实施的又一极具影响的国家级书法活动,也是青岛市委精心打造的“山海情深”文化品牌的主要内容之一。接下来中国书协还将举办全国第五届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览、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等一系列重点展评项目,通过展览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和优秀书法人才,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以更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月28日。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正体书法作品展览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