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在青岛】汤爱博:一名建筑设计师的焦虑与创业历程

2021-01-13 10: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3日讯(记者 刘亮亮 祁琳)创业,是一个人与一群人的故事,也是一个人与一座城的故事。创业过程中,也许会经历孤独、脆弱、委屈、冷眼、嘲笑……但,只要仍然在奔跑,终将成为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

  近期,鲁网青岛推出“创业在青岛”专题新闻栏目,通过一个个初创者的故事,看这座青春之岛如何培育和孵化这些新生力量,观这座城市能否给这些创业者提供一个留下来扎根的理由。

  本期,我们走进青岛拓界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对话创始人兼设计师汤爱博。

  青岛是一座充满活力和创意的“万国建筑博物馆”,不仅吸引着国内外知名建筑设计师的目光,还培育出了众多知名本土建筑设计事务所。2014年,一个毕业还不足十年,在行业内毫无名气的青年设计师汤爱博,与一群志同道合的设计师一起,成立了青岛拓界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开启了一群人的建筑梦想和这个行业不为人知的故事。

  从业10年出现职业生涯焦虑 成为创业原动力

  2004年,汤爱博正在准备毕业实习毕业答辩,当时在青岛理工大学设计院实习。那时候,建筑行业的施工图平法表示和电脑制图刚刚普及完成,他参与的团队设计师们正在完成东海路上一个超高层办公楼的设计。这个项目的设计,让他眼前一亮,尽管汤爱博的专业课十分优秀,但是在项目设计方案中讨论中却完全插不上话。短暂的实习经历,让他对设计师的未来充满了憧憬,这是一个披着华彩的外衣的专业。2005年毕业,进入到青岛一家比较知名的设计事务所,开始了他最初的设计师梦想。

  那段时期,国内地产行业发展的如火如荼,也带动了建筑设计行业的快速发展。几乎与公司的发展同步,汤爱博积极参加了多个地标性的建筑设计之后,创建了自己的团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迅速成长为一个设计管理者。

临沂市文化中心

  2010年,对于汤爱博而言,可能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用他的话说他“从设计师成了一名建筑工人”,在参加了临沂文化中心的建筑设计后,这个项目给他第一次带来了建筑业全行业的观察视角。临沂文化中心建筑体量大、有两个近百米高的塔楼,要在73m高处实现连接,对设计和施工都提出了挑战。汤爱博在图纸设计完成后,又入驻项目现场,一呆就是一年半,和工人们同吃同住,一直到项目全部建成,他不仅仅学习到在整个项目实施中的宝贵经验,更练就了与各个专业有效配合的技巧。但是,项目竣工之后,汤爱博一直在思考,在项目从无到有的过程中,设计师应该给予建筑赋予何种精神气质,并把这种设计思想落地,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姿态介入?建造一座标志性的建筑,应该是一个幸福的过程,为什么参与的各专业那么痛苦,为什么不能怀着愉悦的心情去工作。

  项目完成之后,他又回到最初的岗位,但这之后,他改变了思路。每当在项目设计中有了好的创意,他就会想马上把这个想法告诉业主方,期望改变建筑设计中一些不合理的方案,但是尝试多次,他发现这跟本做不到,即使沟通了很多也受前期条件的限制变更不了,甚至比在现场管理项目落地时还要艰难。好像一个人对着大山喊话,除了回声,没有任何的回应。这是汤爱博的焦虑期和惆怅期。一个不完美的建筑,一个没有充分沟通的建筑,经过设计师之手,用钢筋混凝土浇筑之后建成,无论满不满意,未来5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它就立在那里。对于在现场做过深刻挣扎的汤爱博来说,是无法容忍的。因为他知道使用者的内心,观赏者的期待。

  “对我自己设计师职业生涯焦虑,对建筑设计行业未来的焦虑成为我决定创业的原始动力。”汤爱博说。

  最不像“公司”的设计企业 6年人均产值翻三番

  创立一家最不像“公司”的设计企业,让设计“回归”设计的本质;通过“事业合伙人+”的商业模式,聚拢最有才华的一批设计师;让设计成为设计师和使用者之间智慧碰撞的产物,成为设计师脑力劳动更多一点的产物。怀揣这样的初衷,“拓界设计”于2014年诞生了。

  “创业不是对母体的再复制,是团队设计理念的独特表达,要创造建筑设计公司新的生产组织方式。”汤爱博这样表达他的创业理念。

  在这样的初衷与情怀感召下,“拓界设计”吸引了一大批优秀设计师。目前共有设计人员133人,从人员学历构成来讲,硕士以上占比20%,本科占比75%,其中高级工程师有30名,各专业国家一级注册设计师17名,既有美国建筑名校回来的建筑学研究生,也有日本早稻田大学回来的景观硕士、同济大学毕业回来的博士,形成了强大的人才支撑体系。

朱家林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社区中心

  2016年,拓界设计参与了山东临沂朱家林田园综合体的设计。那时,“田园综合体”的概念还没有被写进国家政府工作报告,如何赋予乡村新的建筑灵魂,大家都在摸索。

  为了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在汤爱博的带领下,公司内部头脑风暴,从费效通的《乡土中国》,到马寅初的《新人口论》,再到国内对乡村发展的顶层指导意见和政策,一帮才华横溢的设计师们结合当地的资源,提出了一个“新沂蒙风格”的设计方案。这个方案,结合当地情形,通过产业导入,吸引本地青年回乡创业,让整个建筑、环境、产业、人才形成一个链条的闭环,实现一个生活场景的再造。2018后建成并投入使用,朱家林一下子火爆起来,该项目也获得了“全国十大田园综合体”的荣誉称号。

  还有一个案例,让汤爱博至今记忆犹新。在设计燕儿岛路停车楼设计时,当时一楼入口大厅处有一个结构柱,不去掉大厅使用不舒服,去掉结构跨度超20米,梁就会很高,投资方不同意去掉,但他认为去掉,将来真正的使用方会很便捷。于是他说服各专业以及投资方去掉。这其实是一件极其微小的事情,尽管费了很大的力,也没有人褒奖,但这件事做了,汤爱博感到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心里也很踏实。因为,对于这个行业,需要严谨,也需要一份初心来坚持,而不是去敷衍。现在每次经过那座宽敞明亮的大厅,汤爱博还一直觉得,当初的这份执拗和倔劲是值得的。

  在项目设计中,设计师的良心,往往比什么都重要。用汤爱博自己的话说,“这一行你用90%的努力还是100%的努力,全靠自己的责任感。因为好的设计就像画家的画,没法量化,也就无法考核。”

  2014年创业之初,“拓界设计”人均产值在12万,全年产值共70万左右;截止2020年,公司人均产值已达到41万,全员产值达到5000万以上。

  创业是格物也是格己 未来将跨领域和地域发展

  “创业其实就是人的一次蜕变,就像化蝶的过程。任何创业的过程都会有困难,没有内部困难也会有外部困难,创业者就是通过打造内部的团队合作,去解决外部的不满意,这是创业者和他的公司存在的意义,通过解决这些困难和不满意,逐渐形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甚至品牌。”汤爱博认为拓界设计的脱颖而出,就是源于此。

  对此,拓界设计也积极地和一些巨型的建筑公司合作,在土地一级开发领域,在EPC领域,在城市更新,产业运营,被动式建筑,结合优化设计的BIM,凝聚新时代思想的国土空间规划都开拓出新的方向,发挥他们在建筑方案上创意型团队的优势。

  目前,青岛市的项目设计是拓界设计的一部分,汤爱博和他的团队,有一半以上项目在青岛之外。随着海南自贸区政策落地,拓界设计放眼山东之外,在积极开拓展海南的业务,通过走出去,在更广阔的大地上,和不同的地域文化碰撞交流,赋予这些城市新的建筑思想与灵魂。

  时代在前进,人类在进步。现代建筑,不仅仅是一座冰冷的建筑物,而是更多赋予了文化。每一个拓界设计完成的建筑,都是当地文化的发声体,具有一定时代的意义,带有设计师的思想,带着哲学的气息。“拓界思维”,正是汤爱博和他的团队,在经过多年的历练之后,形成的对于建筑设计的独特的理解和担当。拓界设计的思想,源自浓浓的青岛蛤蜊味,源自“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但更多的是承载着一批有追求设计师的思想和责任,创造出具有“中国风”、会说话的、有生命的建筑。

  往期回顾:

  第一期:【创业在青岛】90后毕凯斌:生存易,追逐理想的创业很难

  http://qingdao.sdnews.com.cn/jzgc/202009/t20200915_2794574.htm

  第二期:【创业在青岛】李建飞:毕业12年经历了千万富豪、破产、打工、再创业……

  http://qingdao.sdnews.com.cn/xwzx/202009/t20200926_2800116.htm

  第三期:【创业在青岛】朱仲全:国企高管投身社区电商 互联网商业唯快不破

  http://qingdao.sdnews.com.cn/xwzx/202010/t20201029_2814688.htm

  第四期:【创业在青岛】宋志辉:青岛互联网产业发展需要工程师的自我觉醒

  http://qingdao.sdnews.com.cn/xwzx/202011/t20201112_2821221.htm

  第五期:【创业在青岛】“80后”新农人张业顺:创业十年,在失败中看见未来

  http://qingdao.sdnews.com.cn/xwzx/202011/t20201127_2828482.htm

  第六期:【创业在青岛】刘达平:照亮的不仅是房屋,更是未来

  http://qingdao.sdnews.com.cn/xwzx/202012/t20201217_2838753.htm

  第七期:【创业在青岛】于洋:创业是条不归路 深度学习方能行远

  http://qingdao.sdnews.com.cn/xwzx/202101/t20210107_2848721.htm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