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崂山区乡村旅游升级:村民们钱袋鼓了、腰杆直了

2021-01-20 16: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0日讯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消费体验的升级,乡村旅游进入了快速成长期,并逐渐转化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之一,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

  近年来崂山区以发展旅游产业为契机,将乡村旅游作为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以突出乡村观光休闲为特色,深挖乡村独具特色的文化底蕴,通过创建各级乡村旅游特色村、点,紧抓区位优势,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文旅产业结构,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大力推动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带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为村民走上产业致富的发展新路子注入了新活力。

凉泉社区(照片由北宅街道办事处提供)

  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因地制宜地发展乡村旅游,将旅游业打造成乡村支柱型产业是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途径,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提升了乡村旅游的吸引力,更是鼓起了村民们的钱袋子,挺起了腰杆子。在崂山区北宅街道的凉泉社区,通过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的做法已初见成效。凉泉社区位于青岛市崂山水库上游、白沙河畔,是远近闻名的生态村。2018年,崂山区以创建全国首批全域示范区为契机,大力推动凉泉社区与乡伴文旅集团合作成立公司,通过精品策划设计、环保理念植入、构建社区平台、引进乡创人才、城乡联动共创,倾力修复和打造乡村旅游景观,把村庄景观化,让景观产业化,通过旅游发展的“金点子”为农业赋能,带动村民就业,实现社区、企业和居民多方共赢的全新局面,真正将荒芜衰败的村落“活”了起来;位于崂山西北麓大标山主脉处的唐家庄社区,以乡村旅游发展为着眼点,以全面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和旅游富村为目标,加快实施乡村振兴,助推美丽乡村建设,2020年,被评选为“青岛市乡村旅游特色村”。近年来,唐家庄社区通过聘请聘请中建设计团队组织开展美丽乡村规划,按照生态优先、文化传承、风貌保护、特色产品多元化的原则,在充分保护现状自然资源,保留村庄景观的基础上,挖掘生态旅游资源产业,利用社区特有的原生态山野景观及田园风光,在全面改善社区人居环境的同时,重点打造了“一路、一园、一街、一广场”,助推乡村旅游品质化提升,全面提升了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为实施乡村振兴打下良好基础。

唐家庄社区(照片由唐家庄社区提供)

  文化和旅游的强强融合,让“诗和远方”变成了现实,乡村旅游融入了文化的“灵魂”,成为了文化的“方舟”,造就了城里人诗意的“栖息地”,又成为农民致富的“聚宝盆”。近年来,凉泉社区以“爱上北宅慢悠游”旅游品牌打造为契机,将凉泉特有的文化IP融入村味、村品、村艺、村趣,用创意点燃乡村,让游客既可以感受田园风光,又可以体味未曾远去的“乡愁”,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以点带线,以线连片”,通过乡村旅游的“多点开花”,全面体现出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成果。近年来,崂山区抢先机、育新局,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为乡村“输血”,助村落“造血”,让乡村能看到目标、感到未来、获得信心,让村民们腰包“鼓起来”、思维“富起来”,真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路奠定坚实之基。(通讯员 丁卯)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