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平度召开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1-01-22 09: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2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孙科强)21日上午12时,青岛平度市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市民服务中心召开,会上对新增外省返回平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相关情况进行通报。

平度市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于冬泉,平度市政府市长赵兴绩,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王连涛,平度市公安局副局长董克春,平度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郭雅丽,平度市疾控中心主任戴冰,到会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平度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兴绩通报相关情况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获悉,疫情发生以来,平度立即组织开展了精准流调排查和核酸检测。截至目前,已排查出密切接触者77人、次密接触者305人,这些人员均已完成隔离,并且都已完成核酸采样,核酸检测结果很快就会全部出来。青大附院(平度)、平度市人民医院、平度市开发区高中共计采样6839份,已出检测结果6587份,除之前公布的2例核酸检测阳性结果外,其他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未发现有新的阳性感染者。

发布会现场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平度市市长赵兴绩通报称,1月20日,平度确定两名从外省返平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患者,其中,1名确诊病例、1名无症状感染者。患者张某平,男,38岁,山东省菏泽市人;无症状感染者王某,女,40岁,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人。目前,两名患者已被转到青岛市定点医院进行救治。

  赵兴绩表示,在山东省、青岛市专家组指导下,公安、疾控部门会同相关街道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追踪,已基本掌握2例确诊病例1月14日至1月20日的活动轨迹,对已排查到的所有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等风险人群落实健康管理措施。

  赵兴绩说,平度市将持续加大对中高风险地区来平返平人员摸排管控力度,对确诊病例涉及的住处、超市、餐饮等15处重点区域连夜实施管控措施,并完成了初步人员排查和环境采样。病人居住地和自驾车、医院就诊场所等环境标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患者曾去平度开发区高中接送小女儿,开发区高中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以最快的速度组织核酸检测,并进行封闭管理。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王连涛介绍说,开发区高中共对2614人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按照专家指导,已对密接、重点关注的59人,包括48名学生、11名老师进行集中转移隔离,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此外,对走读的770名师生员工将点对点转移隔离,并进行连续核酸检测,待风险研判后采取进一步措施。

  平度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郭雅丽表示,经山东省、青岛市专家组研判,平度疫情整体可控,尚未表现出社区扩散的风险,目前暂不考虑被列入中、高风险地区,因此外地人来平不受限,健康码保持绿码不变。

  目前,平度公交、客运等没有停运,平度市卫健委建议公共交通运营单位要加强对驾乘人员的教育管理,督促其严格执行个人防护、通风环境消毒灯防控措施,确保乘客安全。

  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疫情传染源明确,没有造成大范围的传播。患者已经转移到定点医院进行治疗,目前主要的防护措施是对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市民不要恐慌,也不要盲目大意,要不折不扣地做好个人防护,非必要不要外出。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远离封闭的区域或场所,做好家庭环境及物品消毒,勤开窗、常通风、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良好的卫生和健康习惯。如果出现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要第一时间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就诊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做好个人防护,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