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做实四个“加”,全力保民生

2021-01-22 18: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2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张静)2020年,青岛西海岸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同时,加强就业稳定、加大社保覆盖、加力技能提升、加固和谐劳动关系,以实际行动传递人社服务温度。

  坚持就业优先,稳住最大民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群众稳定增收的根本。2020年,针对疫情下复杂的就业形势,区人社局打出“减、免、缓、返、补”政策组合拳,构建起稳岗、减负、扩就业政策体系,稳住就业基本盘。全年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6.2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2%,发放就业创业扶持资金2.4亿元。

  为应对疫情冲击,该局成立企业用工服务工作专班,建立“一对一”服务机制;全年累计为12432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8245万余元,稳定就业岗位35.4万余个。同时,为30家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发放一次性用工补贴资金375.4万元,为1913家企业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825.5万元,为333家企业发放中小微企业吸纳新就业补贴86.9万元。此外,牵头打造“春风行动网络招聘平台”,将原计划举办的40场线下招聘会全部改为网上招聘,并启用农民工招聘大集,收集岗位信息3.4万个,线上达成就业意向1万余人。

  该局还联合区公共就业服务协会探索“共享用工”模式,搭建“共享网络线上用工平台”,流转共享员工3100余人次;做好临时公益性岗位托底保障工作,扶持困难群体就业8761人;开发扶贫公益(辅助性)岗位472个;开发建设“乡村惠民工厂”等就业扶贫项目11个,吸纳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培训甘肃陇南、贵州安顺、菏泽定陶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838人,吸纳对口地区贫困人口来青就业113人,帮助贫困人口省内就地就近就业1262人,圆满完成对口扶贫协作任务。

  兜牢保障底线,提高服务水平

  一直以来,提升广大城乡居民保障水平都是人社部门的“要紧事”。2020年,西海岸社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不仅兜住了民生底线,也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

  该局及时发放各类社保待遇57.78亿元;加快推进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资金落实,累计分配落实历年积累社会养老保障资金15.66亿元;为190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贫困人员应保尽保;全面完成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累计为新区4万余户参保企业减免社保费27.62亿元;截至12月底,全区参保单位达4.3万家,参加养老保险93.16万人,参加工伤保险51.04万人,参加失业保险44.64万人;累计征缴各项社会保险基金48.09亿元;推进工伤保险“同舟计划”,全区建筑类单位工伤保险开户1717户,参保人数8.4万人,累计征缴工伤保险费1.29亿元,有效保障了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人员的合法权益。

  此外,社保经办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例如,积极推行社保业务网上经办,抓好异地社保关系转移接续等流程再造;充分运用“大数据静默认证”体系,创新领取待遇人员社会化服务模式,大数据认证率达93.9%;将34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放至镇街,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将115项服务事项梳理整合成9大服务专区进行“打包办理”,办事群众可以在市人社局官网企业招用员工专区、社保卡专区、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区等进行一条龙办理,办事更加方便高效。

  强化监管责任,优化劳动关系

  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2020年,区人社局直面疫情带来的影响,强化源头治理,加强指导服务,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监管责任,有力保持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据了解,该局在全省率先开展“电子形式书面劳动合同”试点工作,全区16家重点企业已应用该模式,与企业签订电子劳动合同的职工达3.5万余名;举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专家讲坛”,开展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工作;开发“人社优服务”线上管理平台,加强了人力资源企业监督管理与服务。

  同时,该局还创新打造“视讯云桌”远程办案体系和微信“网上维权”绿色通道,开辟“不见面”办案及调解维权新路子;完善“2+4”预警监管模式,建立集“案件监督、诚信监督、执法监督、黑名单监督(农民工)”为一体的“四合一”执法监督体系;探索完善对快递、外卖、群演、厂代等经济新业态新型用工模式的监管办法,确保对新兴行业的超前监管。据统计,共办理各类案件12708起,累计为职工挽回工资、社保等损失1003万元。

  此外,区人社局还开通远程微仲裁线上审理平台,实现了劳动仲裁办案“零接触、零跑腿”;成立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提高仲裁工作效率,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累计按期结案3413件,为劳动者追回损失5200余万元。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