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董家口经济区:土地“活”而项目优

2021-01-22 18: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2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韩丽)土地供而未用,推进慢的项目建不起来,而优质大项目却落不下,从而制约着区域发展空间。青岛西海岸新区董家口经济区,围绕扩大有效投资,以盘活闲置低效土地为突破口,最终留下了好项目,也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开拓了空间。

  眼下,位于董家口经济区的惠城环保科技项目正在加紧施工。该项目总投资超过10亿元,将采用国际先进工艺制造一种环保催化新材料。项目从2020年7月份进场施工,目前基础施工已全部完成,今年10月就能竣工投产。然而与现在火热的施工场景不同,项目一开始,却面临着无地可用的局面。

  “我们是用化工的工艺做环保的事业,所以我们必须要落户这样的化工园,所以董家口这个园区就正好契合我们的要求,当时我们一期需要150亩地左右,但当时管委只能给我们83亩地,这些土地的话是远远满足不了我们的需求,所以这一块我们当时心里也想不能局限在这里,还要到别的地方找地。” 青岛惠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叶红介绍。

  董家口经济区拥有山东省政府批复的具备深水港口优势的高端绿色化工园区。落户到这里,能给企业带来原料、运输、配套等多方面便利,而对董家口经济区来说,惠城环保科技项目投产后,不仅利税每年可达1.2亿元,还将进一步完善化工园区的产业链条。

  “我们觉得这个项目是一个高端的绿色化工项目,这个项目不能因为土地紧张的原因,从我们手上溜走,我们一定要把他留下来,这样我们就想尽办法盘活存量的闲置用地,把这个项目留下来。” 董家口经济区管委规划建设部部长薛洪福说。

  在对因规划用途调整、产出效益低等导致难以继续利用的土地进行摸排时,工作人员发现由阳煤恒源投资的一个项目具备出让条件。“它这个项目因为投资方向的原因终止了,我们就积极把土地收回,6月收回土地,再次挂牌出让。“薛洪福介绍。

  在征得土地原项目方同意后,董家口经济区按照市场、公开、透明的原则,迅速制定回收方案。根据方案,回收价格是每亩27万多元,而当时出让价是每亩21万多,算下来,政府需要多花800万元才能回收土地。

  “政府多花800多万,但是这个项目产生的税收每年近2000万,政府每年把这800万退出来之后,还额外增加了1200万左右,税收每年产生2000万,如果说(阳煤)这个项目长期放在这个地方,一年两年三年什么也见不到。” 董家口经济区管委副主任刘世明介绍。

  不仅如此,董家口经济区还对各入驻项目实行动态评估机制,逐步提高对土地的调控力度,建立闲置低效土地常规化的处置方案,着力盘活闲置土地,实现土地集约利用。2020年共完成了7宗、632亩闲置低效土地的收回工作,引进了总投资50亿元的6个大项目,其中惠城科技FCC催化剂、飞和汽车、高端聚碳酸酯用双酚A等3个项目已落地并开工建设,其他一批优质大项目正在积极洽谈中。

  “我们引进的项目,按照新的标准地的投资强度呢,比原来翻一倍,我们一亩地没有低于1000万投资强度的,并且我们的税收标准是一亩地40万,现在又没有低于100万的,是原来项目至少2.5倍,所以我们收到了很好的效益。”刘世明说。

  2020年,董家口经济区引进30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总投资241亿元;在建项目总数达到33个、总投资额604亿元。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