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明月海藻获批建设省现代海洋产业技术创新中心

2021-01-22 18: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2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韩丽)近日,山东省海洋局公布2020年山东省现代海洋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名单,其中,青岛西海岸新区明月海藻集团申报的山东省现代海洋产业(海藻糖类生物制品)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建设。此次获批的单位全省仅3家,明月海藻集团是青岛市唯一一家入选企业。

  该中心的批复设立,彰显了明月海藻集团在海洋生物制品产业领域的重要引领作用及取得的突出成绩,同时也为明月海藻集团在海藻糖类高效开发过程中的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探索攻关方面打下坚实的基础,为集团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据悉,明月集团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行业领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该集团始终坚持改革创新这条主线。以往的糖醇主要是从海带里面提炼,但这种提炼方法受原料工艺的影响,产能上不去,有限的原料无法满足巨大的市场需求,从而制约了产业的发展。随着科技的发展,通过葡萄糖这个路线来转化生产甘露醇的技术出现了,这一技术原料消耗低,质量完全可以达到天然醇的质量,所以竞争力很高。

  “当时,通过葡萄糖这个路线转化生产甘露醇是一个新的技术,还没有人敢去吃这个螃蟹。明月有多年的技术积累,所以我就决策吃这个螃蟹。我们投资三千多万,建立了第一个用新的合成法生产甘露醇的生产线,结果非常成功。到现在,这个产品一直是明月一个非常好的产品。所以我觉得一个技术的进步和创新,可能会颠覆一个行业,颠覆一个企业,所以必须要抓住科技的脉搏,跟上科技发展的步伐。”明月海藻集团董事长张国防说。

  据了解,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海藻生物制品产业基地,海藻酸盐产能全球第一。2020年10月,又建成年产200公斤体内植入用组织工程级海藻酸钠生产线,实现了该材料的产业化。目前,在海藻酸钠的规模和纯度上,明月海藻集团已经达到甚至超越国际水平。

  未来,明月海藻集团将勇担行业龙头企业的历史使命和责任,继续推动山东省海洋生物制品产业迈向新台阶,实现产业集聚创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