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高新技术产业蓄势崛起

2021-02-04 18: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4日讯(记者 刘玉娜)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工厂坐落于青岛西海岸新区茂山路588号,经过近20年的迭代研发,这块面积不大的土地上慢慢长出了聪明的智慧工厂。

  在炼胶及半成品生产车间内,载着胶片、钢丝等原材料的AGV智能物流小车不停地忙碌穿梭着,在这里生产出的终炼胶、内衬层和钢帘布等半成品部件,将被运到成型车间进行进一步加工。

  “制作轮胎胎胚过程中的116项复杂操作,这台PS2A型智能成型机可在40秒内完成,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IT服务部部长师景龙介绍,这款智能成型机在轮胎生产过程中,能够实时抓取分析上百项数据,实现智能压合,相当于过去三台成型机的产能,并在轮胎的均匀性、安全性方面有着明显的竞争优势。

  成型后的轮胎胎胚,会先储存在仓库里,再由空中穿梭的EMS自动运输车调到硫化车间“蒸熟”。“记者在现场看到,硫化车间里,员工李文龙正操纵电动踏板车,穿梭在几台机器间,他要做的只是实时监控每台机器前的显示屏,及时发现异常信息。“2017年,这个车间的生产模式还是以人工为主,各道工序都要靠人工完成。”师景龙说,“如今自动化生产线精准有序运行,机械臂自动抓取安置,智能化元素在这个传统制造业车间内已得到普遍应用。”

  2020年6月,赛轮集团“橡链云”平台正式发布,成为全球首个投入使用的橡胶工业互联网平台。“橡链云”平台纵向上实现了所有工序“人、机、料、法、环、测”的全面互联,构建了行业内最完整、最丰富的机理模型库,横向上实现了企业内部运营和上下游企业的全面互通,目前平台已入驻3200余家供应商、2200余家经销商以及近60000家门店。

  “‘橡链云’平台克服了橡胶轮胎行业生产模式复杂、生产设备种类多、数据采集点多、通讯协议复杂等难题,实现了99%以上设备的互联互通,年数据采集增长量达45亿条以上,对全球橡胶产业的全价值链进行着持续优化。”赛轮集团副总裁朱小兵感慨道,是多年的科技研发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走在了行业前列。

  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业基础雄厚,拥有较完备的工业体系。近年来,企业积极探索科技创新和智能制造,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科技研发人员3.5万人,研发费用达到64.78亿元,拥有专利数量2.26万件,其中发明专利4368件。

  2020年,新区高新技术产业持续跨越式发展,加速战略性新兴产业蓄势崛起,引领制造业和服务业迈向高端,全年实现产值1846亿元,占规上工业的58.2%,比十三五初(2016年)提高18.5%。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