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市场主体同比增长40% 青岛西海岸新区行政审批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1-02-04 19: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4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毕海虹 胡全福)“真是方便快捷!1套材料、1小时办结营业执照,这么高的审批效率,这么优质的营商环境,来新区投资创业真是选对了。”日前,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青岛珠宝皇后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国栋体验了西海岸的审批速度后,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积极打造审批事项最少、速度最快、服务最好的一流营商环境,在全国首创“一证(照)通”改革、全国首推“审批-监管-执法”一体化平台、全省率先实现无差别“一窗式”受理、辐射推广“小微知道”政务服务品牌、积极推进审批链条“一体化”、实行审批告知“承诺制”等创新创优改革举措,推动引领政务服务改革,全力打造精简高效政务新生态。

  “为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准备材料难问题,我们打造了2864个标准化申报模板,使大家看得懂、会填报。同时办事企业群众如果材料准备不足,只需要添加工作人员微信为‘好友’,在‘小微知道’远程指导下帮办,借助‘双向免费快递’,在家即可完成业务办理,目前已有上万名好友享受了新区这项改革红利。”青岛西海岸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咨办科负责人王春林表示,2020年,青岛西海岸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借力数字政府建设,依托“青岛市企业开办及注销智能一体化平台”,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办结。营业执照取消名称预先核准,与开业登记并行办理,立等可取,办理时限实现全国最短。同时印章刻制与设立登记“一链办理”,系统自动派单、无感办理,90分钟领取。同步为企业提供14项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同步办结。另外,在政务服务标准化改革中,新区全面梳理权责清单并向社会公开,使权责阳光化、标准化,让服务人性化、规范化。

  行政审批的“新区速度”,吸引了不少企业来新区投资兴业。2020年,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共办件158万余件,新增市场主体8.7万户,同比增长40%,位居青岛各区市首位;新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完成交易项目项目618个,成交金额327亿元,交易电子化率达100%,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创新始终走在行业前列。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