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先手棋特色牌重塑发展新生态 青岛市北区扎实推进创新中心核心区和RCEP试验基地建设

2021-02-18 09:18: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随着一艘装载着6.6万吨进口大豆的货轮停靠,山东港口青岛港大港码头开始忙碌起来,五台大型抓斗同时作业,将船舱内的大豆分装至集装箱中。随后,这些集装箱将被转运至集货中心,再由火车运往河南、陕西以及省内的淄博、临沂等地。目前,山东港口青岛港大港分公司的客户已遍布全国,货源结构发生根本改变。

  去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为市北区提供了更广阔的对外开放空间,准备利用好百年港区优势,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提升开放水平,更好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目前,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已正式开工,一批重大项目也签约落地,建成后将促进会、展、贸、购、金融、物流等全产业链在青岛国际邮轮港区集聚发展。

  “由山东港口投资的RCEP国际健康管理总部中心和航运金融中心,这次也是同时动工建设,主要是为RCEP的新金融、新航运、新贸易,打造一个载体和平台。”青岛环海湾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迟永杰说。

  按照规划,市北区将通过建设总面积34.2平方公里,以邮轮港区为核心区的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打造胶州湾区域新的增长极,在5大产业赛场、17条产业赛道,推动产业升级发展,这为很多市北区的企业创造了发展新机遇。

  新华锦信贸环球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方义介绍,因为在RCEP相关国家这种实体贸易占比是比较大的,而实体贸易又是虚拟经济的基础,我们通过流量的开发,争取在新的机遇下获得企业更好的发展。

  市北区坚持“坐东向西、向海而兴”,有效利用沿海、近海空间,变“后海”为“前海”,打造陆海空联动、港产城融合的立体化空间格局。国际邮轮母港区建设全域铺开、“三新”产业加速起势、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完成8万平方米建筑保护修缮、“六个千亩”产业集聚区快速崛起、中车四方智汇港等总投资过千亿元的131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青岛国际航运中心大厦等117个项目竣工启用、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建设率先启动……

  今年,市北区将扎实推进创新中心核心区和RCEP试验基地建设,到2035年,基本建成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抢抓战略新机遇,立足陆海,双向开放,市北区将全力推动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建设,力争到2022年,基本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生态完善、效益明显的产业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