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投诉下降85% 这个春节青岛崂山市场君这样守护消费者

2021-02-22 10: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2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季晨雪)2021年春节假期,“就地过年”带动岛城假期消费升温,面对疫情防控和消费升温可能带来消费纠纷增多的压力,青岛市崂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扣紧食品安全、零售药店等防控“安全链”和商超“消费链”,加大对节日期间消费市场的检查力度,实现消费投诉同比下降85%。

  春节期间,共受理群众投诉举报80件,办结59件,其中,涉及食品药品类13件,价格纠纷类3件,其他一般类消费纠纷64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400元。

  提前预判,多形式宣传引导,倡导诚信经营、理性消费

  召开政策提醒告诫会,发放《关于规范春节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进一步规范春节期间经营者促销行为,引导市场主体依法合规经营。

  继续完善重点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用品进、销价格周报告制度,确保油米面菜肉等生活必需品及口罩、酒精、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进销差价维持在合理区间。

  对消费维权服务站、投诉较多的重点商户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及投诉处理相关培训,增强商家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意识。

  发布《年夜饭和网络订餐明白纸》、《年夜饭打包指南》、《春节饮食提示》等消费提示,引导消费者健康、合理过节。

  开展专项检查,规范节日市场秩序

  开展节日消费市场专项检查。以商场超市为重点区域,对与市民消费密切相关的日用消费品、服装、食品、药品等,认真查验进货渠道,查看进货票据、产品标签、商品明码标价等执行情况,并对重点区域进行价格暗访。对投诉量较多的商户进行提醒和告诫。

  开展年夜饭和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春节期间对43家年夜饭经营餐馆,141家网络餐饮单位发放《年夜饭和网络订餐明白纸》,建立微信群实行日检查、日通报,切实压实餐饮单位主体责任。

  严守药店疫情防控底线。制发《春节期间零售药店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坚持“每日一提醒、每日一警示、每日一督促”,节日期间,每天安排监管人员登门监管检查,确保节日期间消费者用药安全。

  加强春运期间交通运输价格监管,重点监督检查汽车东站、高速公路收费站及10家客运公司的价格公示及行为。

  做好应急值守,实现投诉快受理、快处置、快反馈

  组织春节期间值班人员进行消费投诉举报处理业务培训,确保消费投诉处理的专业性和实效性。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首接负责”制,节日期间对群众投诉举报正常办理,建立节日期间应急值守工作群,对每日投诉举报处置工作实时调度,确保遇到紧急复杂投诉第一时间出现场、快处置。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