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在青岛】史册:人生舞动前行,创业有爱有梦

2021-02-23 10: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3日讯(记者 曹国凤)创业,是一个人与一群人的故事,也是一个人与一座城的故事。创业过程中,也许会经历孤独、脆弱、委屈、冷眼、嘲笑……但,只要仍然在奔跑,终将成为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

  近期,鲁网青岛推出“创业在青岛”专题新闻栏目,通过一个个初创者的故事,看这座青春之岛如何培育和孵化这些新生力量,观这座城市能否给这些创业者提供一个留下来扎根的理由。

  本期,我们走进恬朵儿艺术学校,对话创办人史册。

  2015年6月,是青岛西海岸晋升国家级新区一周年,此时距离胶州湾隧道开通已有4年,距离隧道口最近的安子片区也成为“一桥、一隧、一轨”发展中受益最大的板块之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断涌入这个充满发展潜力和活力的区域,扎根、生活、就业、创业……在这里蹚出一条条属于自己的人生路径。

  同年,大学刚毕业的史册选择创业西海岸,带着她12载的舞蹈学习经历和投身舞蹈教育的创业梦想扎根在此。对她而言,舞蹈就是全世界,而创业就是在做自己热爱并擅长的事情。

  漫漫学舞路:在疼痛中作乐,在热爱中坚守

  同时上2个舞蹈班,每周风雨无阻地往返学校与家中,从参加各种舞蹈演出到成为学校文艺骨干,童年时期的史册已经对舞蹈展现出极大的兴趣与天赋。

  2005年,因为对舞蹈的热爱与坚持,12岁的史册考上了沈阳师范大学附属艺术学校中国古典舞专业,从此开启从吉林到沈阳的漫漫求学之路。

  舞蹈是一门美丽的艺术,也是残酷的艺术,但只有真正进入专业的舞蹈院校,才能深切体会这种“残酷”。“老师每天用竹棍敲打、鞭策,每天撕腿、压腿的疼痛感至今难以忘怀,练完舞去食堂吃饭拄拐棍都是常有的事。每天尽量只吃水果、酸奶和米饭,禁零食,而且每周都要上称测体重,胖了就要接受跑圈的‘惩罚’。”回忆当年的学舞过程,那种撕心裂肺的感觉依然让史册难忘。瘦小的她会打电话跟妈妈哭诉,但事后又会很快整理情绪,认真上好每一堂舞蹈课。

  因为热爱,练功房里无数次出现曾经的小女孩柔弱而顽强的身影。那时的史册梦想成为一位舞蹈老师,无需推销自己,只是跳一支舞,就足以让大家看到她的专业与用心。

  6年后,史册顺利考入中国煤矿文工团,改学国标舞专业,她希望让自己的舞蹈有更多样的形式与可能。师从中国著名舞蹈教育家阎岭的她很快又在国标舞领域脱颖而出,并在大学期间担任芭蕾助教,在校内外开始兼职学校舞蹈老师且小有名气,自我提升的同时也积攒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二十出头的史册凭借自己的能力获得了IDTA国际级教师、CBDF高级院士、CBDF A级评审等资格。大学毕业后,她又萌生了另一个想法:想拥有一所自己的舞蹈学校。

  创业守初心:学舞练就的韧性,让坚持变得容易

  放弃大学留校的机会,离开在北京熟悉的圈子,来到一个陌生的、尚在发展上升期的新城区,史册的决定让很多人不解,但她自己知道,她喜欢大海,喜欢青岛,更希望能在这个舞蹈教育发展尚不够成熟的区域占有一席之地。或许,她能用热爱与执着为自己打开一扇新的大门,也为更多孩子送去好的舞蹈教育。

  受资金限制,初创业的史册租了一间40平的教室,说是教室,其实是一家私立幼儿园的场地,每周一到周五、周末上课前,史册都要和妈妈一起把教室的所有幼儿园教具挪腾到一侧,等上完课再归到原位。她每天到就近小区、学校和市场周边发传单,她笑称为“扫楼”,发放一周传单后,工作室首批招了7个小学员。“谁会放心把孩子交给一个刚毕业的小姑娘呢?所以我特别感谢这7位小学员的家长,他们的选择给了我最初的信心。”史册说,“我就像一个打不倒的小强。学舞练就的韧性让我觉得创业的辛苦不算什么,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坚持。”

  坚持与热爱,也让她的舞蹈工作室在当地开始小有口碑,学员从7个到50个,再到200个,从家长们的认可到口碑相传,从工作室第一场没有舞台的室外简陋汇报演出,到一年一次的舞蹈汇报专场,史册的创业之路开始变得顺遂。其实家长们都知道,史册舞蹈班的好口碑是她用真心和专业赢来的。日常看似文弱的史册每每到了课堂上瞬间提起了“精气神”,上课的那个劲儿孩子们就是喜欢,严厉中透着可爱,专业中不乏真情。

  聂涛是史册工作室第二批小学员的家长,他说,“当时抱着试听一下的心态来到了史老师工作室,看着又小又挤的教室并不太抱希望,一节课下来,却被她的激情与热情所感动,她对孩子是有爱的,每个眼神、动作都透着对孩子的关爱。”

  “史老师哪里都好,就一个缺点,爱拖堂,恨不得每堂课都多教孩子一些东西。”史册舞蹈班的铁杆家长打趣道。

  绽放显芳华:走进孩子内心,做有爱的教育

  从工作室初创到规模化办学,史册用了4年的时间。2019年,史册开始和妈妈一起寻找新的教学场地,并成立注册了恬朵儿艺术学校。2020年1月,她顶着巨大的资金压力租下了一套上下约500平的新教室。2月底,因为疫情,全国所有线下教培机构停课。“大概6个多月的时间没有开课,正好我利用这段时间装修了新学校。”史册和爸爸妈妈一起跑市场,亲自买材料、找工人,4个月完成装修。“最后新校区装修完毕我们播放庆祝音乐的那一刻,所有人都哭了,因为太不容易了。”

  尼采曾说,“走在自己选定的路上的人,必定是跳着舞前进的。”对于史册来讲,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到教育创业者,舞蹈是她创业的资本与全部,但也有一些事情对她来说,就像戴着镣铐跳舞,比如她并不擅长的经营,再比如一个装修小白如何让新校区从无到有。

  在所有孤独的看不到星光的时刻,妈妈就像抬头就会看到的光,为她照亮创业的路。来到青岛后的每一天,妈妈都一路陪伴,为她负责起了学校的经营工作,从财务打理到对家长们的接待沟通,妈妈心疼女儿创业的艰辛,同时也是女儿创业的最强辅佐。

  史册还非常感谢所有帮忙的家长,从新学校的设计装修,到后期的所有演出,家长们帮忙做设计、出主意;任何一场演出都有家长们主动担当志愿者,协助老师无微不至地照顾好每一个孩子,平时上课,也常有家长来给学校的老师送食物,甚至有学校周边的家长直接喊话史老师回家吃饭。“被爱包围着,我感到很幸福,也很欣慰,这让我的创业之路不再艰辛,也是我继续坚持这种教学韧劲和爱的教育的原动力。”史册毫不掩饰对家长们的感恩,就像她在课堂上无条件的爱孩子们一样。

  妈妈负责学校的管理与运营后,史册便可以集中精力在教学与教师队伍管理上,每周固定两次教研课,从教学理念到专业素质。她希望恬朵儿的每一位老师都能做到“踏踏实实做事,用爱做教育,用心去教学”。这也是她的舞蹈老师阎岭对于她创业之初的期待。

  史册曾经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区)学生导演、排练过一支大型舞蹈《梁祝》,连续三个多月的晚上排练,到凌晨一两点也是常有的事情。“我都会半夜去接女儿下课,她这种认真的、自始至终的性格让她不会应付了事,总是做到极致。”回忆那段辛苦的日子,妈妈深有感触。当然,最后这支舞也让史册获得了校方极大的认可与赞誉。后来,她也多次担任中国石油大学、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的舞蹈编排工作并屡获荣誉。以外,史册还是青岛国际标准舞协会副秘书长,中国舞蹈家协会5星级教师,在伴随学校壮大的同时,她自己也从未忘记自我提升、成长。“我喜欢舞蹈,以前就常常一个人进练功房跳舞,感受那种酣畅淋漓,现在把好的舞蹈传授给需要的人、感染更多学员成了我最快乐又想坚持一生的事业。”

  一路走来,每一处都是别出心裁的新世界,如今的青岛西海岸新区城市高楼林立,美若仙境,夜晚万家灯火亮起,而作为“西海岸交通黄金走廊”的安子片区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刚需人口不断涌入,恬朵儿艺术学校也迎来了越来越多的新学员,她们大多数是舞蹈的初学者,像一朵朵朝露中待放的小花,将与整个西海岸新区,与恬朵儿艺术学校共成长、齐绽放。

  往期回顾:

  第七期:【创业在青岛】于洋:创业是条不归路 深度学习方能行远

  http://qingdao.sdnews.com.cn/xwzx/202101/t20210107_2848721.htm

  第八期:【创业在青岛】汤爱博:一名建筑设计师的焦虑与创业历程

  http://qingdao.sdnews.com.cn/xwzx/202101/t20210113_2851087.htm

  第九期:【创业在青岛】尹美兮:拥抱美学天赋,拾级而上的创业人生

  http://qingdao.sdnews.com.cn/xwzx/202101/t20210119_2853560.htm

  第十期:【创业在青岛】王延林:把格斗普惠大众 有心就能筑梦

  http://qingdao.sdnews.com.cn/xwzx/202101/t20210129_2858561.htm

  第十一期:【创业在青岛】李秉泽:投身跨境电商 只要“活着”无畏艰难

  http://qingdao.sdnews.com.cn/xwzx/202102/t20210208_2863032.htm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