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半岛唯一!青岛市崂山区再获全国通报表扬

2021-02-23 10: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3日讯 处处山水诗,村村写意画。漫步青岛崂山,举目皆是风景。

  2月18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印发通知,根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对106个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众满意的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予以通报表扬。山东省仅有五地入选,青岛市崂山区位列其中。

  以农为基,以文为魂。近年来,崂山区坚持“打造生态化、田园化新乡村”的目标导向,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着力建好三个体系、治理四大难题、健全三项机制,集中力量解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怎么干”“干什么”和“长期干”等问题,初步探索了一条具有崂山特色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路径。

  指标治本,探索“三四三”新路子

  崂山区是山东省青岛市市辖区,陆域面积395.8平方公里,辖5个街道,其中涉农街道3个,共109个农村社区。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崂山区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聚焦“三个关键”,紧抓“四大治理”,抓实“三项机制”,切实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省级清洁村庄覆盖率达100%,探索了一条崂山村庄清洁行动的“三四三”新路子。

  “三四三”首先是聚焦三个关键。聚焦“机制”关键,专门成立区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中心,主抓全区村庄清洁行动。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指挥部,创新实施“百村千巷万户”村庄清洁行动,统筹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二是聚焦“标准”关键,围绕“生态、洁净、整齐、美丽”的总体要求,将清洁村庄标准细化为上至山、海、河、林、村,下至道路、广场、沟渠、厕所、设施的20项具体要求,建立系统的量化打分评价体系;三是聚焦“制度”关键。出台农村改厕长效管护机制、乡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维护办法、农村公共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意见等文件,不断健全村庄清洁行动的制度体系。

  “三四三”的第二步是紧抓四大治理,分别是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治理、不良习惯治理。

  “三四三”的最后一步是抓实“三项机制”,提高群众参与和管护水平。一是健全城乡一体化长效管护机制,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为目标,采取“行业监管与街道(社区)管理相结合、政府补贴与街道(社区)自筹相结合、行政主导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等措施,构建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护到位、保障有力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长效管护体系。二是建立群众参与机制。广泛动员群众投身村庄清洁行动,相继开展春日攻坚、突出问题清零、秋冬战役等行动,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163175人次,清理生活垃圾66400吨、水塘415口、沟渠2440公里,2020年创建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个,美丽庭院1412户、美丽街巷3条。三是强化督查考核激励机制。坚持“日巡查、周考核、月通报”的督导考核机制,按考核排名向三个涉农街道发放共计600万元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奖补资金,在全区营造村庄清洁行动“比、学、赶、超”的良好竞争氛围。

  打造“齐鲁样板”的崂山经验

  细看此次评选,山东省共有五地入选。分别是青岛市崂山区、泰安市肥城市、菏泽市巨野县、滨州市邹平市及济南市槐荫区。作为胶东唯一入选的区县,崂山区在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中不仅具有独到之处,更付出了许多心血和努力。

  环境的治理为产业的引入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崂山区着重推动特色农业,设立区特色产业发展中心,成功举办“2020年度崂山茶三大赛事”,并发布《崂山茶休闲游手绘地图》,进一步提升崂山茶品牌影响力。崂山茶及3家企业被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分别授予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知名农产品品牌。扶持中华蜜蜂养殖,全区中蜂养殖户123户,蜂群2009群,占全市中蜂养殖量的50%以上,产值近千万元。

  立足优势发展农旅。借助崂山风景区优势,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乡村旅游产业体系建设,推动形成“多产业融合,旅游业突破”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2020年,累计利用各级奖补资金600余万元,开展乡村旅游特色村和特色点的环境绿化美化和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乡村旅游业品质化升级改造,提升乡村旅游吸引力,引导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先后成功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青岛市乡村旅游特色村1个、特色点3个。

  紧抓村容村貌治理不放,建设美丽怡居社区。各街道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发动群众,清理生活垃圾66400吨、水塘415口、沟渠2440公里,本年度创建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个、美丽庭院1412户、美丽街巷3条。截至目前共创建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1个、清洁村庄覆盖率100%;美丽街巷12条,美丽庭院示范户2654户、创建率达到44%,100%的农村社区建有美丽庭院示范户,农村社区环境面貌全面提升。

  下一步,崂山区将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集中资源和力量,争创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区和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持续探索打造“齐鲁样板”的崂山经验。(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