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接听 工地普法 现场答疑 “星期三问城管”再次聚焦建筑施工噪声扰民

2021-02-25 10: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5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曹明飞)2月24日,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开展的“星期三问城管”之12319热线处长接线日活动,开启了辛丑牛年的新春第一问,围绕本期建筑施工噪声扰民专题,市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园林与环境执法大队大队长李建设、崂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王天庆、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专业执法科科长高林作为上线嘉宾,走进热线大厅接听群众来电、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诉求。

  活动期间,广大市民踊跃参与。上午9时至11时,共接听市民反映建筑施工噪音扰民相关问题11件,其中,咨询建议类7件,问题举报4件,来电主要涉及夜间施工扰民等问题。对上述这些市民来电,12319热线已第一时间通过数字城管系统下发至各区市进行办理处置。对于具体办理情况,市城市管理局将进行跟踪落实,将根据责任单位反馈情况对用户进行回访,用户不满意的将持续进行督办。

  当天,市城市管理局同步举行了建筑施工噪声污染执法检查暨一线普法专项行动,组织对李沧区部分建筑工地进行了集中执法检查,向施工单位发放《致施工企业的一封信》,与施工单位签订《规范施工消除噪声扰民承诺书》。上午9时至11时,市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会同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检查枣山路中学、枣山路以南金液泉路以东地块项目建筑工地共计2处,发放《致施工企业的一封信》25份,详细讲解了建筑施工噪声污染管控的标准、要求,与相关施工单位签订了《承诺书》。枣山路中学项目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执法检查和普法活动,更深入地了解了建筑施工噪声污染的危害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在今后的施工作业中,将严格遵循生态环境和综合执法部门的要求,依法依规进行施工,规范作业流程,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噪声污染,在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质量的前提下推进项目建设。

  据市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园林与环境执法大队大队长李建设介绍,2021年,综合执法部门将继续践行“开门办城管、为民办实事”理念,以“打造方便、温馨之城”为引领,有效处置建筑施工噪声污染问题。一方面,推动常态化快速响应机制落细落实,督导各区市综合执法部门加大执法力度,提升响应速度,严格落实“三一”工作法,即接到投诉后30分钟到场、1小时反馈,实现对市民反映的建筑施工噪声扰民问题快受理、快处置、快反馈;另一方面,进一步做好重大活动、重要节点的应急保障工作,确保“六节两考”(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国庆节、中秋节和中考、高考)期间敏感区域执法检查全覆盖,严查各类噪声污染扰民问题,切实保障安静和谐的城市环境秩序。

  据悉,2020年7月,市城市管理局敞开大门办城管,创新开办了“星期三问城管”活动,让处长、大队长担任接线员,用开放的姿态广开言路倾听民生,解决问题疏解民怨,让“有意见随时提、有想法尽管讲、有不满大胆说”成为推动城市管理工作的新常态。截至今天,“星期三问城管”活动已举办28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肯定。其中,园林与环境执法大队上线4期,是参加次数较多的部门。

  在与记者交流的过程中,作为已多次接线的嘉宾,李建设大队长对“星期三问城管”活动感触颇深:“星期三问城管”绝不仅仅是简单的接线、接访,更是一个汲取民智、普法释法、推动工作的过程。有几位市民朋友的来电,让李建设印象深刻:

  一是接线办理过程是汲取民智的过程。2020年9月23日,园林绿化执法接线活动期间,接到崂山区某小区一位先生的电话,反映该小区圈占公共绿地、毁绿种菜问题,并提出了“广泛动员发动、发放致小区居民的一封信、发布整治通告、全面摸排情况、分批有序整治”的工作建议,市民的建议与执法部门的思路不谋而合。大队将这个思路马上向局领导作了汇报,局领导非常赞同,并提出了“逆向刮鳞、典型示范、综合推进”的要求。随后,确定了该小区的综合整治计划,并举一反三,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园林绿化执法冬季攻势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已整治194个居民小区内占绿毁绿问题802处,清理或恢复绿地面积30115平方米,仅该小区就清理占绿毁绿问题近百处,清理恢复绿地面积超过15000平方米,获得了市民的高度评价。这个案例是政府与市民沟通协作、充分汇聚民智的良好典范,也是“星期三问城管”保持长盛不衰的根本源泉。

  二是接线办理过程是释法普法的过程。这样的例子在接线活动中并不是少数。2020年8月19日,在建筑施工噪声扰民专题中,接到李沧区一位先生的来电,反映重庆中路某工地夜间施工扰民问题,并就相关法规、政策进行咨询。对此,李建设大队长向这位先生详细说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青岛市环境噪声管理规定》等相关法规的规定,并结合建筑施工行业管理现状,提出了该问题的处置意见。这位市民朋友表示,通过对话,明白了相关法规、政策的规定,对政府部门的工作消除了误解,加深了理解,同时也对“短暂的打扰、永久的便捷”有了更深刻的体会。通过普法工作获得市民的理解,增进感情,是“星期三问城管”的初衷所在。

  三是接线办理过程是倒逼创新“打法”的过程。几次接线活动对工作推进的路径、效果有了更精准的考量。在“建筑施工和社会生活噪声污染”专题接线活动中,共接到33起投诉,绝大部分都是夜间施工扰民的问题。为此,市城市管理局总结分析到,夜间施工已经成为影响市民群众生活品质的热点问题。问题倒逼改革,必须有所创新、突破。经过研究论证,调整了工作思路,以夜间噪声问题的第一时间处置为抓手,出台了《关于建立夜间执法快速反应工作机制的通知》,建立了夜间执法快速响应工作机制,调度各区市组建了专项执法队伍,确保对于市民反映的夜间施工扰民问题快受理、快处置、快反馈。该机制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夜间施工噪声扰民的投诉量明显下降。这也是“星期三问城管”活动升华的宝贵财富。

  “参加了4期接线活动后,更加深刻的感受到‘开门办城管、真诚听民意、为民办实事’的内涵。只要用开放、真诚、包容、负责的态度与市民互动,扎扎实实地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执法工作就一定会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支持。”李建设大队长如是感慨道。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