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辛安街道:五个突出,推动政务公开落地生根

2021-02-26 20: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6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尹建筑 申林林)借力“互联网+”,打造“易+e+1智慧便民服务系统”,通过网上“e+”服务,推行“码”上知晓,实行一人专办、一办到底、一次办好,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实现了政府信息查找、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实时查询,让一站式、便捷化的信息公开服务成为现实,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自2020年以来,在政务公开的基层实践中,青岛西海岸新区辛安街道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区有关政务公开工作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基本实现了政务公开的精准推送,集成发布和职能查询。无论从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落实政务公开管理责任,还是到坚持强化监督,健全完善监督机制,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有效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
  突出先行先试,形成共同参与氛围
  2020年初,街道率先在全区街镇中制定出台下发“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做好“五公开六推进”,同时成立以街道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分管党政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辛安街道信息公开目录设置》进行责任分解,责任到科室,具体负责到人,制定《2020年政务公开培训计划》,统一思想、提高水平,街道上下形成了高度重视,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突出基层特点,细化落实公开事项
  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和“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原则,细化公开事项,厘清公开边界,制定完成“街道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政策汇编”“街道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街道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了18个领域137个一级事项及其公开要素,作为群众监督、部门执行、绩效考核的依据。制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做到“一文一审”,编制“街道便民服务手册”,做到心系于民,服务于民,以此构建起基层政务公开的“四梁八柱”。
  突出公众参与,创新“互动式”公开
  作为新区产业升级、城市转型的重要空间载体,辛安街道在推行政务公开的过程中,更加突出了公众的参与效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校教授、群众代表等参加街道“政府开放日”和社会治理“民声议事厅”活动,通过实地查看和座谈交流,促进民生问题解决更有速度、力度和温度。邀请市民代表列席街道专题会议,并作为街道推进政务公开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既保障了公众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也提高了市民对基层政府决策的参与度和认知度。
  突出公开专区,推动社区推广延伸
  以辖区沂河路社区为试点,辛安街道在西海岸新区率先打造了基层政务公开专区,通过配备自助服务终端,设置自助服务区、阅览区等,建立完善公开事项清单,通过“微邻里”居民微信群、“沂河邻里”公众号、“和睦邻里,温馨沂河”信息公示栏等,对养老服务、社会救助、医疗健康等内容重点公开,以此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社区的推广和延伸,让政务公开直达群众身边,更加的接近“地气”。
  突出渠道完善,助力基层政务公开
  目前,街道在山东省政务新媒体备案管理系统平台备案、并开设的政务新媒体有3个,包括微博、微信公众号和今日头条。在确保日常规范运作的同时,对微信公众号办事服务功能进行优化升级,增加在线互动,可根据需要完善留言评论、征集调查等互动交流栏目,助力阳光政府的打造,营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