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开发区:“有为管委”与“有效市场”的集成发展效应

2021-03-06 15: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6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王敏)“全面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推行‘党工委(管委会)+’管理新体制,实行‘两剥离、两整合’,压减管委会内设机构58.7%、人员56.2%。”在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被着重强调。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青岛开发区自20208月改革以来,按照西海岸新区有关攻坚部署,持续发力“管委会+平台公司”运营机制创新,坚定践行“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创新化服务、高质化发展”理念。 

  据了解,青岛开发区平台公司目前资产总额500亿元,其中所属开投集团资产总额达195亿元,较2020年初增长46.6%,并取得AA+主体信用评级,成为新区获评AA+用时最短的国有企业,管委会与平台公司协同融合、互动共赢的局面已然显现。202012月在山东省政府“‘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青岛开发区“管委会+平台公司”的运营模式被充分肯定。 

  为统筹推进全域优质高效发展,早在2017年,青岛开发区即以开发开放的市场化思维着手探索实施管委会+平台公司运营模式。20175月成立青岛开发区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投集团),主要负责开发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重大工程建设、旧城旧村改造开发工作;201911月,顺应发展需要,成立青岛开发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经控集团),将开投集团归于旗下,主要负责开发区转型开发建设、双招双引、园区运营管理、国际国内贸易、资本运作等工作。 

  青岛开发区管委会要做的就是,为平台公司提供相应的业务指导、行政审批、项目推进等方面的管理与服务,平台公司(经控集团)下设的开投、招商、园区运营管理、国际贸易、金融投资等6家子集团,与管委会紧密融合,共促开发区发展。 

  3年时间,从5000万元到195亿元 

  “立足两者本能定位、促进两者协作融合、合力助推区域优质发展。”,这是青岛开发区“管委会+平台公司”运作模式的初衷与核心。改革实施过程中,青岛开发区从政策扶持、要素支撑、优化服务等方面力促“有为管委”与“有效市场”的高度融合。 

  实践出真知。通过推进实施收购、并购、混改、股权投资和实施土地一级开发及招商等方式,使得开投集团资产在短短3年多时间实现从5000万元到195亿元的跨越,累计营业收入超140亿元、利税3.8亿元,成功并购大唐集团旗下华欧集团,参股石大胜华、中康国际等上市和拟上市公司,收购烁眸公司、黄岛区建协工程质量检测站等外企和区域优势资源,发起青岛首个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开创母基金,通过AA+企业主体信用评级,承担总投资约600亿元的公益性项目建设任务,储备土地超过2000亩,与50多家央企、国企和业内知名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开创了区属国企裂变式发展新模式。 

  “时至今日,经控集团目前已拥有60余家子公司,累计获金融机构授信超过200亿元(其中国开行一次性授信60亿元),总资产达到500亿元。”经控集团董事长张金楼表示。 

  被省市皆称赞的典范项目 

  管委会将原有开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发展、资本运营、专业化招商、土地整理等职能转由平台公司承担,管委会统筹负责区域内发展规划、产业研究、安全监管、投资促进和优化营商环境等职能。 

  项目信息获取和促进、土地资源整理、项目选址需求等综合协调是管委会要充分发挥的优势,平台公司则负责跟进开发建设的高效协作机制日渐完善。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据统计,平台公司累计承担建设项目123个,投资总额近600亿元,已完成投资超过200亿元。全省重点棚改项目殷家河片区改造项目(总投资55亿元,安置居民3792户,涉及10个村庄)已全部实现封顶,被山东省住建厅棚改专项检查组评价为全省棚改项目典范,被青岛市“十五大攻势”检查组评价为全市进度最快、管理最完善的棚改项目;台子沟旧改项目南区主体已全部封顶,二次结构施工完成80%,顺利通过青岛市标准化工地验收。 

  搭建合作共赢新平台 

  青岛开发区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让平台公司以‘区域开发建设’为基础,通过运用‘资本运作、土地收储’手段,按照‘专业化、市场化、法制化’的要求,着力打造一流的‘双招双引、金融投资、国际贸易、园区运营’平台。”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据悉,2019年联合管委会在全省开发区率先成立招商促进公司以来,已累计联合利用外资6.7亿美元、内资125亿元;联合清华大学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专家成立智能制造研究院,已累计为20多家企业提供智能化改造升级服务;助力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青岛首个大学毕业生租赁型住宅项目正式投入使用。 

  依托旗下国际贸易集团、供应链公司和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青云通等贸易平台,整合前湾港木材、冷链、跨境电商等贸易资源,推动物流港向贸易港和金融港转型。仅2021年前2个月,贸易板块就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同比增长100%。目前,合作伙伴涵盖东盟、欧洲、美洲、非洲等全球性市场,进出口业务整船运输航线覆盖穿越北极的全球航道;整合国内上下游企业约600家,初步实现了将区外业务整合到青岛和新区结算,累计引领产业增加值近300亿元。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