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共享停车叫好容易叫座难:停车场入不敷出,“共享”模式推行受阻

2021-03-16 11:08:00 来源:青岛早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共享停车叫好容易叫座难

  市南区软件园停车楼2000多个车位向居民开放 记者调查发现岛城共享停车模式推行受阻

  随着汽车保有量迅速增长,青岛市区停车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尤其是商圈、写字楼聚集区,周边停车更是一位难求。日前,为缓解市民停车难,市南区软件园停车楼全面启用,2000多个停车位“共享”,不仅解决了园区企业员工停车难问题,还为周边居民提供了夜间“共享车位”。记者调查发现,共享停车在岛城已试水多年,却一直叫好不叫座,青岛市首个机关单位开设的共享停车场已停用。

  市南软件园新增2000个车位

  方晓在市南软件园工作4年多了,随着园内企业增多,园区车位越来越紧张。停车楼启用之前,为了方便停车,家住李沧的她每天6点多就要出发,“我们早上9点上班,但7点半到园区就已经找不到停车位了。”如今,方晓再也不用为“抢车位”发愁了,她告诉记者:“现在有了停车楼,我可以晚点从家出发,除了便于送孩子之外,睡眠时间也延长了半个多小时。”

  据悉,随着停车楼的启用,市南区软件园的车位从800多个扩展到2000个,基本可以满足园区内200多家企业的停车需求。

  

  用慧停车APP可提前查找停车位。

  此外,市南区软件园停车楼采用了“视频识别+云服务”的管理方式,让车主可以随时通过APP查询车位数量、导航路线,并实现实时缴费,让停车变得方便快捷。“车主只需下载一个慧停车APP,绑定车牌号和身份证号,就可以在慧停车管理运营的路内和路外停车场快速进出,驶入驶离时间、订单缴费信息会自动发送到车主APP上,实现停车管理的无人值守、无感支付,非常便捷。”松立集团品牌推广部总监崔道安告诉记者,园区配备了停车的诱导屏,可以对整个园区的停车资源进行数字化、可视化管理,车主可以通过慧停车APP提前查询到市南软件园还剩下多少个车位,以便提前规划停车路线,非常方便。“停车楼利用东高西低的地势,分别在负一层、一层、二层、三层、四层设了7个出入口,方便车辆快速出行,同时有利于消防疏散。周边居民晚上也可以错时停车。”青岛软件园发展有限公司工程部郑部长说。

  

  市南区软件园停车场实时显示剩余车位情况。

  3月15日上午11时,记者实地探访市南软件园停车场时,看到东侧一块数字显示屏上实时显示空闲泊位仅剩389个,可见停车场使用率还是很高的。“大多数车辆是园区职工的,很少一部分是周边居民和临时出入园区的车辆。”一名保安告诉记者,因为软件园周边居民小区不多,加上很多人对此处停车场还不知晓,所以目前外来停放车辆并不是太多。

  “试水”共享停车场入不敷出

  为了缓解停车难,青岛市在保持停车场建设力度的同时,也一直在积极探索解决停车难题的新途径。发展共享车位模式,不仅能提高停车位利用率,还能增加业主收入,缓解停车困扰。2017年云南路街道办事处作为青岛市首个“试水”共享停车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依托市级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向社会开放共享车位。“当时这个停车场共有车位32个,拿出其中的20个进行共享,利用夜间空闲时向周边居民开放,数量虽然有限,却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对于其他企事业单位可以起到引领作用。”业内人士周先生说。

  然而好景不长,现在这处共享停车场已经停用。问及原因,云南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称:“运营方运营不善,入不敷出。”

  周先生认为,共享停车的最大难题在于因涉及太多环节,企业凭借一己之力完成市场开拓较为困难。

  青岛社科院相关工作人员则认为,共享停车的实质是引入互联网技术,对既有停车资源进行高效整合,是“互联网+公共服务”的一种延伸。而新事物的产生则需要时间来验证。该工作人员表示,与其他共享经济业态一样,共享停车对公共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公共部门还需要积极推动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行、社会协同、市民受益的共享停车发展模式。

  共享停车为何叫好不叫座

  记者调查发现,2017年,共享停车模式正式进入青岛,多家公司开发相关业务,进行市场化运营管理,解决了医院、学校、商圈等部分区域停车难、停车贵的问题。但在安全风险、租金利益分配、物管服务等方面,共享车位模式遭遇了很多亟待解决的难题,比如,安全性和不按约定时间停车成为用户最为担忧的问题。

  “外来车辆随便就能进来,住户的财产、人身安全如何保障?”“万一有车辆刮蹭后逃逸,向谁追偿?”“共享时间到了,临时停放的车还没走怎么办?”类似的担忧并不鲜见。还有的车主因为对停车软件和共享车位信息不了解,嫌操作麻烦,选择直接将车停在马路边。有市民建议:“希望政府鼓励引导社会参与,统筹推进停车共享。”

  中国海洋大学孙凯教授表示,共享停车确实是解决城市停车难的好办法,但在具体的推进过程中仍需要解决很多实际问题。

  “由于缺少制度保障,加上很多共享停车平台使用区域和功能有局限性,导致共享停车在推广中很难形成规模效益。”孙凯表示,政府应搭建平台,推动整合目前各企业碎片化的个人共享车位资源,只有形成规模才能真正方便市民使用。另外就是停车位资源的合理分配问题,由于共享停车位多属于现有资源,有固定的归属,资源调配要复杂很多,因此,需要一套行业标准化服务规范,明确车位权属、收益分配、超时停车处罚等关键问题。此外,技术服务要跟上用户需求,能对每个停车位进行高效精准的调配。

  新闻延伸

  新增10000个公共停车泊位

  记者从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为缓解停车难问题,近两年青岛市共建成公共停车位1.73万个,其中老城区6400个,完成市南区华夏基石、富源集团、禹城路人防等28个公共停车场主体建设,新增泊位9000个以上,完成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2021年还将大力建设停车设施,特别是老城区,计划建设李村路停车场和聊城路停车场,其中李村路停车场约增加450个停车位;聊城路停车场约新增450个停车位;六街口停车场将新增约200个停车位;龙山路地下停车场新增约130个车位;湛山二路小区停车场规划570个停车位;远期还将建设火车站南广场停车场,规划停车位1700~2000个。2021年全年将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0000个。

  加强200个停车场联网改造

  要解决停车难这一现代城市顽疾,除了大力新建停车设施,青岛亟须多方合力。据了解,2020年3月以来,青岛市围绕停车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涉及规划建设管理、资金奖补、建设技术导则等多个方面,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已逐渐完善。目前出台的政策文件中明确了按特种设备类申报的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项目,无须办理用地、规划、环评、施工等许可手续。此外,停车库每泊位奖补2万元,停车楼每泊位奖补1.5万元,机械式停车设备中垂直升降类、巷道堆垛类、平面移动类、垂直循环类、水平循环类、多层循环类每泊位奖补1.2万元,实现联网管理的既有公共停车场、共享专用停车场每个停车场奖补1万元,进而鼓励社会资本建设运营停车设施。同时,大力发展智慧停车和共享停车,2021年,青岛市计划出台专项规划,加强200个停车场的联网改造,在老城区动员100家企事业单位和机关实现共享停车。(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李彦宏)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