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障天使”有了智能设备!青岛籍听障女孩“喊”出第一声“海迪妈妈”

2021-03-18 10:32: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智能设备帮助青岛籍“听障天使”将手语“同声传译”出来

  听障女孩“喊”出第一声“海迪妈妈”

  “海迪妈妈,您好!”17日下午,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在城阳区星空智程康复中心调研时,收获了一份“惊喜”——青岛籍“听障天使”姜馨田“意外”出现,第一次“喊”她“海迪妈妈”。

  “馨田你好,你怎么会在这儿?”见到姜馨田,张海迪惊喜不已。“海迪妈妈,您好!青岛是我的家乡,听说您要来,我特别想来看看您!”一脸真诚笑容的姜馨田,一个劲儿地用手语表达着自己的兴奋之情,而这份“高兴”通过一旁的手机“同声传译”了出来。

  “这声音……”看到海迪妈妈的疑惑,姜馨田“说”:“海迪妈妈,您看,我现在手上戴的是一款智能手语翻译手套,戴上它,手语可同步译成普通话,这样我就能跟您‘说话’了。”

  听到这儿,张海迪高兴地拉着姜馨田的手,“以前,我常给馨田写信,馨田喜欢在信里叫我‘海迪妈妈’,今天能听到馨田‘亲口’喊我‘海迪妈妈’,我真高兴!”张海迪笑着说。

  这一段令人惊喜的小插曲,成为当日张海迪调研活动中最令人动容的场景。而实现她们“无障碍”对话的这款智能手语翻译手套,由一家青岛本土科技公司研制。

  “手语是听障人士交流的纽带,能让他们与健全人实现无障碍双向沟通是我们研发的初衷。”产品研发团队负责人方伟盛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的手语翻译设备多是采用视觉捕捉技术,对于细节变化的识别不是很灵敏,而听障人士的手语表达经常会有很多细微的手指动作,我们研发的产品在每个手指上都装有传感器,能够最大化地保证‘翻译’的精准度。”

  “有了智能手语翻译手套,我们听障人士也可以自信地‘发声’,表达自我了。”姜馨田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馨田,孩子,康复大学正在加快建设,希望早日培养出更多的康复人才,也希望我们的科学技术不断发展,为更多残疾人创造美好生活。”临别时,张海迪亲切地对姜馨田说。(青岛日报/观海新闻首席记者 任晓萌 通讯员 迟文武)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