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与大V”茶座首次走进机关,实地体验“开门办城管”

2021-03-18 11:21: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1年的第一期“局长与大V”茶座活动以不同寻常的方式开场。

  

  3月17日,“局长与大V”茶座活动迎来第11期,在市委网信办的组织下,这一次自媒体大V直接走进了城管局,实地参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现场见证“星期三问城管”。

  

  在随后的座谈交流时,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周科表示,将继续坚持“开门办城管”的开放思路,让城市更方便、更温馨。

  科技赋能 城市管理打开“智慧之门”

  到达城市管理局之后,周科先带领自媒体大V们来到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

  走入指挥中心,自媒体大V迅速被“整面墙”的大屏幕吸引。屏幕上,各区市的投诉、求助数量实施显示,供热、供气等运行情况一目了然。随便点开一个供热站,实景监控,负责人姓名、电话等信息一一显示。

  

  周科介绍说,2020年以来,青岛城管全面开放38个城市管理工作场景,与深圳中兴网信等10余家科技头部企业联合成立全国首家城市治理智联盟,让更多的科技资源、应用场景通过这个平台互动耦合,加速“智慧城管”的建设。

  

  在科技赋能之下,城市管理打开了“智慧的大门”,许多原来的不可能正变为现实。大型无人机巡检让违建“无处可藏”,“非接触”执法打破取证难、送达难等“瓶颈”,“古力井”盖上了“二维码”,手机一扫,井盖的生产信息、信息安全、维护信息等一目了然。

  “建设‘智慧城管’的过程中,我们运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向市场开放场景。有些公司的介绍写得很漂亮,但能不能落地,要‘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周科说,比如渣土车的监管平台,是一家本地科技企业开发的,我们开放建筑垃圾运输管理应用场景,他们无偿搭建智能化监管平台并负责基本运维。双方的需求,都得到了满足和实现。

  开门办城管 市民遇难题敞开说

  “今年3月,我们的‘星期三问城管’再度升级,举办‘局长接线月’。4位业务分管副局长依次上线,走进12319热线接听市民来电,在线集中解答分管业务领域内的相关咨询、诉求和问题。”周科说。

  

  “星期三问城管”是城市管理局“开门办城管”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城市管理局接连推出了“监督指挥中心公众开放日”、“最美城管人”、“联合媒体自曝光”等系列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城市管理、参与城市治理。

  以创新开办的“星期三问城管”为例,每周三由业务处长接线,受理诉求、答疑解惑、全程跟踪、包干负责。截至目前开办30期,问题办结率99.05%。

  “城市管理局是最接地气的一个部门,环境卫生、燃气、供热、市容景观、广场管理、海水浴场管理、综合执法等等方方面面都要管,而且都是市民的身边事,我们能不能把问题处理好,直接关系到市民的幸福感。”周科说,我们把工作做好了,市民的心气就顺。因此,接到市民反映后,要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哪怕暂时解决不了,也要跟市民沟通好,有个好的态度。

  敞开交流 城管局渴求“金点子”

  交流过程中,有自媒体大V建议,城市管理中有很多共性的问题,最好由城管局推动立法,用制度和法律规范、解决。

  周科表示,他们已经关注到这方面的问题,并在推动多项立法。他举例说,深圳为什么能管住小广告?就是因为制度和法律的保障,乱贴小广告可以刑拘,具有极大的震慑力。他还透露,青岛城管已与山东大学展开合作,谋求先进的理论支撑,做好高层次管理。

  

  “城管工作要做好,也得向榜样学习。比如成都,培养干部的美学思维,打造网红街道,避免千街一面;再比如深圳,用小程序进行城市微治理。”周科说。

  在与自媒体大V交流的开始和快结束时,周科都特意说了自己的手机号和微信号。

  “城市管理中你们发现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找我;有好的主意,更是欢迎,希望大家多给城管提供‘金点子’。”周科说,全民参与,城市才能治理得更好。(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李婧菲 文/视频)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