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民生工程!中建筑港承建青岛西海岸西海岸新区灵山岛陆岛交通码头工程开工

2021-03-18 16: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8日讯  3月18日,中建筑港灵山岛生态修复示范工程(二期)陆岛交通码头改扩建工程举行开工仪式,青岛市海洋发展局、西海岸新区海洋发展局、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中建筑港集团一公司代表,以及项目部全体施工人员、村民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仪式。该工程的开工建设,标志着灵山岛再填一项国家资金支持的重大民生工程。

  据青岛海洋发展局海域海岛管理处处长王法庆介绍,本次灵山岛生态修复示范工程二期陆岛交通码头改扩建工程的实施,是继2016年实施环岛路贯通、模块化污水处理工程后的又一重大民生保障工程,码头建成后将全面改善灵山岛陆岛交通码头泊位不足的现状,为方便群众、游客的出行提供保障。

  该项目将新建“透水构筑物式”陆岛码头对海岛原有码头进行改扩建施工,建设具有掩护功能的防波堤,与原突堤码头形成港池,内设趸船泊位4个,增加靠泊能力,提高泊位利用率,海岛居民与旅客可使用新建的客运码头,原有陆岛交通码头承担货物运输任务,形成客货分流,保证居民出行安全和便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建筑港集团一公司总工程师魏本志表示,灵山岛陆岛交通码头工程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中建筑港投身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实践。中建筑港将充分发挥央企专业技术优势,充分运用长岛陆岛交通码头等工程积累的丰富施工经验,真正将灵山岛陆岛交通码头项目民生工程建设成民心工程、精品工程,为西海岸新区政府、驻岛村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据悉,灵山岛陆岛交通码头由中建筑港集团有限公司承建。中建筑港集团作为世界500强排名第18名位、全球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中建集团旗下的港航综合投资建设集团,近年来,先后在环渤海湾、长江流域、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承建了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十四五期间,中建筑港将坚持塑强专业品牌,充分发挥海洋基地建设尖兵、船闸建设主力军、核电配套攻坚先锋、房建市场生力军的品牌引领作用,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切实履行央企责任,助力“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积极投身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致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拓展村民“幸福空间”。

  相关链接:世外桃源灵山岛

  灵山岛,北方第一高岛,世外桃源。位于西海岸新区东南的黄海海域,距大陆最近距离10.5海里,环岛海岸线长14.29公里,最高海拔513.6米,总面积7.66平方公里(包括子岛牙岛子、洋礁石),是青岛市最大的海岛,有着中国北方第一高岛的美称。海岛距离大陆最近的航线有9.7海里,被海水完全阻隔在大陆外面,想要到海岛上,只有坐船这一种方式。

  灵山岛又名水灵山岛,岛上有一背来石,传说是龙王的女儿水灵姑娘从东海龙宫背来的千年灵石,人们为了纪念水灵姑娘,故命名此岛“水灵山岛”,建国后定名“灵山岛”。灵山岛2014年获批建立国家级海洋公园,岛内拥有水灵山、虎嘴崖和洋礁石三大风景区,构建了以象鼻山、钓鱼石、背来石、老虎嘴、望海楼等三十余处景点为重点的环岛海滨观光线。

  灵山岛的重点景点往往带有人文色彩和神奇传说,象鼻山据传为高僧大象坐骑所化,望海楼据传是金兀术妹妹出家为尼的庵宇,老虎嘴得名与徐福有关,徐福二次出海寻找仙丹归来,远看一只巨虎趴在海面上,虎嘴里含有一颗金丹,近看才发现老虎其实是灵山岛,而金丹则是夕阳落在“虎嘴”里形成的自然奇观。徐福留下一个使者在岛上寻找仙丹。望虎亭就是当时使者驻守的地方。岛上还有鱼骨庙、石秀才山、试刀石等景点。全岛森林覆盖率高达 80%以上,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极其丰富,空气质量优良,是名副其实的森林康养旅游胜地。(通讯员  胡顺静)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