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实现无障碍落户 青岛西海岸新区等你来

2021-03-25 10: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5日讯 (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张海铎 何琳 齐林新)“终于不用担心女儿上学的问题了!儿子也马上可以落上户口了!”韩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

  日前,家住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韩先生在灵山卫派出所综合服务大厅办理户口迁移手续,仅用了大约10分钟的时间,他便顺利拿到了准迁证。

  “韩先生办理的这笔业务是我们根据新政策办理的第一笔居住落户业务,办理房屋转让合同网签备案落户的他是第一个。”灵山卫派出所户籍民警介绍道。

  据悉,近日青岛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进一步放宽外来人口落户限制,实施分区域、分类别、差别化落户政策,明确了人才落户、居住落户、亲属投靠落户、赋权激励落户和稳定就业居住落户五大类落户途径。记者了解到,除了在居住落户、亲属投靠落户、赋权激励落户方面,新区享有同中心城区同样的落户政策。此外,新区还在稳定就业落户、稳定居住落户等方面实现了突破。通过本轮户籍制度改革,西海岸新区可基本实现无障碍落户。

  其中,在稳定就业落户方面,只要申请人就业单位为其缴纳基本养老、医疗、工伤、失业保险,就可申请本人及其近亲属依次在城区近亲属家庭户、单位集体户、稳定居住地城镇社区集体户落户。在稳定居住落户方面,只要在新区租赁房屋并办理租赁合同备案和居住登记的人员,即可申请落户。

  据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人口管理服务大队户籍科一级警长逄金燕介绍,为做好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落地实施承接工作,新区户籍管理部门提前进行业务培训,拓展“互联网+户政”业务办理范围,增开办理窗口,推出了多项便民服务举措,让市民更加便捷地享受到改革的红利。政策实施后的短短几天内,新区已累计为795人办理了落户。

  市民可通过网上预约来办理户籍业务,微信搜索公众号“青岛本地宝”,在对话框发送“落户”,即可在线预约户籍业务办理;也可微信搜索公众号“青岛微警务”,点击下方“微警务”,在办事服务中选择“户政”,登录后即可在线预约户籍业务办理。

  青岛西海岸新区是国家级新区,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正全力实施经略海洋、自贸试验区和国家级新区体制机制创新等四大国家战略,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721.7亿元。近年来新区持续加大“双招双引”力度,获评胡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实施“梧桐树”聚才计划,人才总量达到66.3万人。连续三年获评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城市,群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超过98%。一个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新区正等你来。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