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青岛董家口热电联产项目传来喜讯 1号机组发电机定子吊装成功

2021-03-25 10: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5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董梅雪)近日,重达280吨的华能青岛董家口热电联产项目1号机组发电机定子在行车指挥员的调度下,缓缓升起,平稳坐落到1号汽机运转平台的发电机固定台板上,顺利安装就位。

  作为2021年项目建设的第一个里程碑节点任务,华能青岛热电有限公司立下军令状:1号机组发电机定子3月15日吊装就位,是今年项目建设的风向标、是定盘星,应全力以赴保证务期必成。

  面对1号汽机运转平台交付安装明显滞后、土建安装单位交叉作业施工难度大等诸多不利因素,华能青岛热电有限公司各级、各部门上下齐心,紧密协作,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为确保吊装工作按期完成,春节前,华能青岛热电有限公司迅速成立定子吊装工作专项小组,逐一落实各项工期保证措施。

  工程部放弃春节假期和家人团聚的时间,组织各方人员采用倒排工期、24小时连续施工的方式,打破常规,在1号机组6.3米钢梁吊装完成后立即进行13.6米框架及梁板的施工,并通过提高砼浇筑的设计标号的方式,全力突击工程进度。

  面对框架+钢梁+现场支模浇板施工过程复杂、屋面已经完成封闭、外部起重设备无法使用的情况下,工程部果断启用1号行车作为钢梁、钢筋、模板等的垂直运输工具来保证施工连续性。

  由于1、2号机组主厂房进出口门设计高度只有9.9米,吊装专用的扁担梁经行车大钩连接后宽度略宽于汽机房中门,无法下落,起吊所用钢丝绳无法挂住发电机定子,工程部确定采用非常规的两台行车小车进行斜向错位的方式进行吊装。

  在发电机台板就位过程中,为保证发电机台板基础二次灌浆的进度不受现场环境影响,工程部从各单位调集多台电暖器,采取搭棚就地保温的方式,确保台板基础环境温度保持恒温15摄氏度,保证了混凝土的凝固质量、缩短了凝固时间。

  由于定子重量重达280吨,对进场路线路况要求极高,华能青岛热电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反复对定子进场路线进行勘察,通过采用路基填渣硬化压实、再铺设20毫米厚钢板的方式,消除路面隐患,确保了通行路面的承载力、压实度、转弯半径达到安全运输要求。

  “1号机组发电机定子吊装就位的如期完成,犹如一支强心剂,更加坚定了我们确保1号机组如期投产的目标和信心,为后续项目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奋勇争先,为打造一流综合智慧能源基地而努力奋斗。”华能青岛热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宏强说。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