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自贸片区开展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试点工作

2021-03-29 10: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8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宋磊)为进一步提升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增强市场活力和经济内生动力,3月16日,青岛市市场监管局联合青岛自贸片区管委会印发《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试点工作方案》,加快推进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试点在青岛自贸片区落地实施,激发和保障创新发展,推动青岛市开放型经济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新发展。

  据了解,《试点工作方案》包括十项主要措施,将依托青岛自贸片区改革创新优势,围绕政府统筹指导、市场引领创新、竞争激发活力、监管守护公平、国际交流合作五个方向,充分发挥示范引领、突破攻坚作用,完善竞争政策框架体系,充实竞争政策实施工具,综合推进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努力把青岛自贸片区打造成为开放竞争的新高地。

  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赵春雷表示:“在自贸区深入实施竞争政策试点,一方面,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断增强市场自我净化的能力,政府主要精力用于解决市场‘管不了’和‘管不好’的事情,促进行业自律和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另一方面,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充分发挥自贸片区各类政策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互促叠加作用,保护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促进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竞争政策体系是否完备,竞争执法是否有力,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自贸区建设发展的速度和水平。”青岛自贸片区管委副主任纪晓龙认为,“目前,全球已有130多个国家(地区)建立了竞争政策,特别是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国际知名自贸港都有完备的竞争政策和制度体系。在青岛自贸片区开展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试点工作,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提振投资信心,有利于激发创新动力,促进质量提升、产业升级。”

    

  制度保障在前,强化刚性约束

  据介绍,青岛自贸片区围绕现代海洋、国际贸易、航运物流、先进制造、现代金融等五大重点行业,建立更加细化、可操作性更强的竞争政策制度规则,在健全公平竞争审查组织架构、工作制度以及定期评估清理机制的基础上,通过第三方审查、评估机制和重大政策措施会审制度,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督促指导政策制定机关更好履行审查责任、规范审查流程、提高审查结论准确性。

  同时,拓展延伸自贸区法律服务触角,成立自贸片区检察服务工作站,建立常态化法律咨询机制,实现法律服务直通。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设立全省首家知识产权巡回法庭,实现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三审合一”审判模式,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社会治理手段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包含行政执法、调解、仲裁、诉讼等在内的多元化知识产权争端与维权机制。下步,将探索创建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基地,建立指导站,形成自贸片区管委、主管部门和企业共同保护商业秘密的工作体系。

  坚持市场引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以打造公平、便利营商环境为目标,青岛自贸片区将通过全面推进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行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兴产业包容审慎监管,实施“亩均论英雄”评价改革,制定出台支持企业发展、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招商引资产业项目评估决策办法,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市场效益和效率最大化。

  持续以竞争政策为基础,统筹协调相关产业和经济发展政策,充分发挥自贸片区各类政策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互促叠加作用,促进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综合考虑自贸片区内企业的行业类型、企业规模、竞争状况等要素,健全内资和外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的市场、政策、法治和社会环境,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平等对待。

  同时,青岛自贸片区将积极拓展国际交流渠道,发挥自贸客厅、青岛中德“国际客厅”、青岛日本“国际客厅”及联营律师事务所等平台优势,开展国际化交流,推动竞争政策国际化交流常态化,提升青岛自贸片区竞争政策国际化水平,为企业拓展国际贸易市场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