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青岛市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居民养老保险保障范围 实现100%参保

2021-03-30 12: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0日讯(记者 祁琳)脱贫攻坚打响以来,青岛市委、市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上下同心,尽锐出战,合力攻坚,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3月29日下午,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系列发布会第二场,青岛市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宋平对青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工作情况做了介绍。

  据悉,青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发挥人社部门职能作用,凝心聚力,扛牢责任,全力推进就业扶贫、技能扶贫、社保扶贫、人才扶贫和东西部协作劳务扶贫,为青岛市和助力协作地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人社力量。

  稳就业、促增收、助脱贫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青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坚持以就业增收促进脱贫,通过实施扶贫公益岗位托底安置、鼓励开发扶贫就业项目、精准对接就业岗位等措施,累计帮扶青岛市贫困劳动力就业5152人,其中扶贫公益岗位安置2961人。在东西部协作劳务扶贫工作中,成立青岛-安顺、青岛-陇南劳务协作工作站,实施了“1+10”劳务扶贫政策,赴扶贫协作地区举办系列招聘对接活动40余场,推送青岛就业岗位信息10万余个。2016年以来,累计帮扶安顺、陇南贫困劳动力3187人来青就业。

  补技能、提能力、强内功

  造血赋能,授人以渔。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坚持以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大力实施技工院校服务脱贫攻坚行动和技能扶贫专项行动,对有培训要求的本市贫困劳动力全部组织免费技能培训,全市各技工院校累计招收贫困家庭学生413人,全部落实“五免一享”政策。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累计培训安顺、陇南贫困劳动力11969人次。深化家庭服务业扶贫协作,在青免费举办七期扶贫协作地区家庭服务业经理人培训班,累计培训120人。

  兜底线、强保障、减负担

  社会保障,和谐之基。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在农村贫困人口中占比80%以上,这部分人员大多无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难以通过就业获得收入,社会保障兜底扶持尤其重要。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坚持以社会保障减轻贫困家庭负担,将青岛市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居民养老保险保障范围,实现100%参保。对农村贫困人口按最低每人每年100元标准参加居民养老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补贴,可保障农村贫困人口每人每年最低2030元的养老保险待遇。全市累计投入居民养老保险财政代缴补贴资金1569万元,为贫困人口和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发放居民养老保险待遇3.7亿元。

  输智力、添活力、赋动能

  智力扶贫,贵在长远。2020年,面向安顺、陇南高校毕业生提供11个事业单位岗位定向招聘。选派26名专业技术人员和技术技师人才赴陇南、安顺市开展“送智力、送技术、送技能、送装备”帮扶活动。在安顺市紫云县建立畜牧、医疗两家扶农助医专家工作站,通过“青岛专家进安顺”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出台国有企业定向招收协作地区高校毕业生政策,74家国有企业向扶贫协作地区发布岗位需求1187个。举办“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活动,实现我市与扶贫协作地区人才智力资源共享。协助安顺市共建1.5万平方米的安顺人力资源产业园,为两市人力资源提供全方位、立体化服务,增强贫困地区脱贫“内力”。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