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青岛市累计投入资金78.8亿元 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2021-04-02 09: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日讯(记者 祁琳)4月1日下午,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系列发布会第八场,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徐冰介绍市国资国企系统脱贫攻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情况。

  截至2020年底,市国资委监管市属企业在脱贫攻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方面累计投入资金78.8亿元,为青岛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国资国企贡献。

  实施产业投资,推动区域产业发展升级

  市属企业加大对本市经济相对落后区域投资力度,扶持经济薄弱镇产业升级,提升工业化发展、城镇化进程以及农业现代化建设。截至2020年底,共有13家市属企业在平度、莱西实施了高端制造类、产业升级类、城市建设类、绿色发展类等41个项目,总投资479亿元,完成投资额51.36亿元。城投集团投资100亿元的平度西部新城项目,建设面积约3900亩,着力打造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和青岛辐射带动半岛一体化发展桥头堡。双星集团投资4亿元的绿色炼胶中心项目,是全球首个“共享”绿色炼胶中心,项目占地98亩,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达产后将形成年20万吨加工能力,实现平度橡胶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

  超额完成市内脱贫攻坚任务,助力经济薄弱镇如期摘帽

  2016年以来,市属企业承担结对帮扶平度、莱西10个经济薄弱镇任务。截至2020年底,21家市属企业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发挥各自优势,采取公益帮扶、项目帮扶等多种形式,投资了44个项目,累计投入近3.46亿元,超过目标任务2倍。城投集团通过投资1.67亿元建设河头店镇龙泉湖移民搬迁项目和现代农业创业产业园项目,助推河头店镇早日摘掉了“经济薄弱镇”帽子。华通集团投资6420万元实施崔家集大型生物质发电项目,占地87亩,每年可消纳4.5万吨秸秆及18万吨牲畜粪便,每年可以为当地农民增收800万元以上。

  搭建央地合作、中外合作平台,推进央企外企投资平度莱西

  通过搭建“央企四季行”央地合作平台,协调中央企业与平度莱西两市合作,推动央企与平度莱西签约了6个项目,总投资185.6亿元。通过搭建“中欧企业家峰会青岛论坛”中外合作平台,为平度引进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北欧中心项目,推动了平度商业综合体的建设和城市宜商宜居环境的提升。

  积极实施产业帮扶,带动协作地的区域发展

  市属企业在青岛市对口帮扶贵州安顺、甘肃陇南、山东菏泽三市中,与协作地特色资源精准对接,截至2020年底,在三市共有6家市属企业投资了15个项目,总投资23.7亿元。华通集团在实施青安产业园项目的过程中,与央企、行业知名公众公司合作,组建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产业契合度高的头部企业入驻青安产业园,通过搭建“工业地产+产业基金+招商引资”发展模式,培育支持优势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红星集团在实施高辣度辣椒种植及萃取深加工项目的过程中,从“研发、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后续产品开发”五个环节全方位开展项目扶贫,实现了农户、企业共赢的战略目标。

  加大招工用工力度,解决协作地就业难

  市属企业扩大对协作地的招工用工,帮助贫困人口就近就业5657人。红星集团吸纳贵州当地就业3073人;海信集团在全国吸纳贵州、甘肃员工就业2454人;华通集团青安产业园吸纳当地就业130人。

  积极参与“心耳康复·光明行动”捐助,彰显国资国企社会担当

  青啤集团、海发集团等11家市属企业积极捐款累计525万元,体现了国资国企担当。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