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港引航站创新启动“推近一海里 服务到船边”活动

2021-04-02 10: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董梅雪)近日,“推近一海里、服务到船边”活动启动仪式在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75泊位上举行。据了解,“推近一海里、服务到船边”活动创新了引航工作模式,船舶可以“随完随开,随到随靠”,即:随时完船,随时登轮离港;随时到达,随时登轮靠泊。

  据青岛港引航站站长王武修介绍,此次“推近一海里、服务到船边”活动,是指在青岛海事局前海海事基地、青岛港集团轮驳分公司前湾工作船基地设置2个引航工作站,工作站距引航登轮点仅1海里距离,当班引航员在工作站值守,收到引航任务后直接登上引航艇,赶赴被引船舶作业。

  “以往,引航员待命地点距离前湾港区约6海里,距离前海引航站约5海里,登轮距离长,引航员接到引航任务后,要乘坐引航艇航行约半个小时后再登轮作业,由于船舶装卸作业受影响因素多,这期间一旦船舶作业发生变化,被引船舶往往会错过进出港窗口,影响到船期效率。”王武修介绍道,“推近一海里、服务到船边”活动创新了引航工作模式,极大缩短了引航员登船距离,船舶可以“随完随开,随到随靠”,即随时完船,随时登轮离港;随时到达,随时登轮靠泊,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由于集装箱船舶运营效率是按照小时或分钟计算,据估算,活动开展后,一年能为船舶靠泊和离泊分别节约3万分钟,为码头节约6万分钟。”王武修表示,尤其在雾季,可以抓住短暂的时间窗口,在视距可以通航的情况下,迅速把船舶靠离好码头,不仅大幅度提高通行效率,大大提升经济效益,保障通航安全,同时也减少了引航艇和值班车的工作量,达到节能减排绿色引航的目的。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