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举办2021“花动全城”春季文旅营销大会

2021-04-02 17: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日讯(记者 刘玉娜)4月2日上午,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在该区青岛红树林度假世界举办“2021青岛西海岸新区‘花动全城’春季文旅营销大会”,发布和推进实施文旅营销系列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文化旅游工作。青岛各区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山东七城赏花地联盟”成员单位、青岛西海岸新区旅游强镇及乡村旅游特色点、青岛西海岸新区旅游文旅相关负责人和有关媒体记者约200人参加了大会。

  此次大会是2021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召开的首次文旅全行业大会,青岛西海岸新区副区长张磊娜、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巡视员王淑娟出席大会并致辞,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董华峰部署该区文旅工作。
  张磊娜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西海岸新区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业发展,深入实施文化引领战略,积极培育旅游度假产业,大力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全面促进全域旅游建设,文化和旅游业实现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日益成为青岛文旅发展的重要新增长极,在不断创造人民美好生活、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的同时,有力地助推了西海岸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西海岸新区的春季有着丰富的赏花资源,每年春暖花开时,还会举办“花开西海岸”系列营销活动,加大赏花资源整合,打造春季文旅特色品牌,经过多年的积累,“花开西海岸”已成为全市、全省知名的春季文旅品牌。
  “西海岸新区以‘花动全城’为主题,整合全区赏花资源,创新开展春季文旅营销,深化打造‘花开西海岸’春季文旅品牌,这不仅是西海岸新区文旅界的一件大事,也极大地丰富了青岛春季文旅内容新体验,必将带来更多的关注和流量,进一步催热青岛春季旅游市场。”王淑娟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西海岸新区积极进行文旅营销探索和创新,在策划和落地层面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形成了一套效果明显而且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创建了“花开西海岸”“干杯西海岸”“驾行西海岸”“冬游西海岸”四季文旅品牌,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非常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成为了青岛文旅营销的一个典型和样板。
  董华峰对青岛西海岸新区2021年文旅工作及文旅营销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表示,2021年西海岸文旅业将从八个方面力求突破,一是智慧文旅与安全监管求突破,打造智慧旅游目的地;二是文旅策划规划与全域旅游求突破,大力推行“文旅+”战略,打造具有核心吸引力的企业品牌和产品;三是双招双引与产业振兴求突破,强化才智支撑,并着力引进一批市场潜力大、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优质项目;四是公共艺术与时尚文化求突破,依托国际公共艺术奖系列活动等平台,助力提升城市品质和文化内涵;五是二次消费与景区管理求突破,增加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优质供给、弹性供给,增加市民与游客文化体验感、获得感;六是文旅惠民与公共服务求突破,深化文旅惠民工程,创建多平台、特色化、全时段的公共文化空间,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筹备开展“献礼百年华诞”系列活动,培育培育打造铁山杨家山里等一批精品红色旅游基地和线路;七是文创研发与文旅融合求突破,拓展“科技+”“美学+”路径,推动文创产品研发,同时以开展国家文旅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工作为契机,拓展延伸文化场馆的旅游服务功能;八是党建引领与人才振兴求突破,提升文旅干部、行业骨干的业务水平,打造更担当、更效率、更创新、更务实、更规范、更活力、更融合的文旅队伍。针对当前清明及“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的有利机会,他建议文旅全行业要要扎实做好文旅营销工作,要进一步树立整合营销与精准营销并重的理念,实施形象品牌与产品品牌结合的营销策略,推进营销方式与营销路径机制的创新,加强资金保障与营销队伍建设,以营销创新促进文旅行业的新发展、大发展。
  会上还发布了“春至西海岸,享游须尽欢”五大春季旅游产品,举行了“开往春天的巴士”赏花公交专线首发式,向“遇见西海岸·24小时”媒体采风团进行了授旗,成立“山东七城赏花地联盟”和“交换春天媒体推广联盟”, 启动“交换春天”城市文旅互动营销和“遇见西海岸·24小时”媒体采风团活动,西海岸文旅行业代表还联合向社会发出了“西海岸品质游承诺宣言”,精彩推介吸引了业内外各界的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