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靠什么打造支撑青岛未来发展重要一极?青岛日报访即墨区委书记韩世军

2021-04-07 15:17:00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即墨区委书记韩世军

  即墨是一个丰沛的源头。

  秦置县,隋建城。战国年间,即墨与齐都临淄“并夸富饶”,明朝天启年间,金口古港是山东半岛最著名的通商港口……“千年商都”名符其实。

  从服装市场到小商品城,从纺织工业重镇到汽车产业新城,从国际陆港到蓝色硅谷……氤氲着悠久的开放基因,浓厚的创新文化,不辞艰辛的实干精神,让即墨列阵“江北第一县”。

  “十三五”时期,即墨撤市设区,开启了全面融入青岛主城区的崭新篇章。风起潮涌。即墨区委、区政府带领120万人民,擘画起“打造支撑青岛未来发展重要一极”的宏伟蓝图。

  “十四五”时期,即墨区确立了“加快建设活力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区、争当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新引擎、打造青岛新发展格局重要增长极”的奋斗目标,特别是在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高端人才聚集等方面加快实现与青岛主城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2021年1月23日,韩世军作别龙口,出任即墨区委书记。“即墨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干部群众善于创新、勤劳实干,是适合干事的热土。近几年来,即墨在历届领导班子为即墨未来发展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区委区政府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解放思想,科学决策,开拓进取,擘画了美好的发展蓝图,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抓好落实!”虽然履新不久,“新即墨人”韩世军坦陈自己的直观感受。

  和韩世军面对面交流,明显感受到他身上那种长期主政县域工作的果敢、朴实、亲和的工作作风。两个多月来,韩世军频繁深入一线调研,召开会议,走访企业。

  “决策不是领导干部想出来的,要靠人民群众创造出来!”韩世军表示,这是即墨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的共识,下一步,即墨区将以党建为统领推进各项工作,狠抓项目落地,工作落实,具体而言就是“党风带政风,政风连民风”。

  明晰“十四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即墨打法”

  谋定而动方能笃行致远。春节前,即墨召开会议,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建议,确定了“陆海统筹、两翼齐飞、中轴联动”的区域空间战略布局,这是近年来即墨发展战略的延续,也是即墨党群干群集体智慧的结晶,更为即墨下步发展明确了方向。

  根据规划,今后,东部区域主要深耕以青岛蓝谷为支撑的鳌山湾、丁字湾区域的开发建设,打造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新引擎和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排头兵;西部区域主要深耕蓝村陆港大沽河沿岸区域开发建设,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临空经济示范区和环湾都市圈。

蓝谷夜景

  中部区域则主攻中心城区国际化水平提升,全面融入青岛主城区。其中,中心城区南部片区聚力打造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中心城区北部片区打造全省领先的高端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重点推进青岛汽车产业新城、通航小镇、综合保税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青岛海洋生物医药及现代中医药产业贸易集聚区发展。

  在与记者的交流中,韩世军表示,一个城市发展后劲和潜力有多大,关键在实体经济和现代产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今后,即墨将继续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发展路径上,即墨将注重调整存量和优化增量并举,重视“双招双引”与扶持本土企业并举。在发展重点上,即墨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现代海洋、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和纺织服装、市场商贸、传统物流等传统优势产业实施重点突破,稳固存量,壮大增量,加快形成数字经济引领、先进制造业支撑、现代服务业配套的链群化、开放型现代产业体系。

  具体来说,重点抓好新兴产业突破跃升、传统产业赋能转型、重点项目引进带动三个方面。其中新兴产业方面,重点推进以惠科6英寸晶圆半导体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项目,成就更多的上市企业、单项冠军和“独角兽”;重点促进奇瑞青岛基地等新能源整车项目,构建“海陆空铁”大交通产业发展格局;推动海洋装备仪器、海洋防腐、智能航运等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带动蓝谷及整个鳌山湾区域汇聚更多资源;借力在即墨北部建设青岛海洋生物医药及现代中医药产业贸易集聚区的有利时机,抓好一大批生物医药重点项目。

  打造“魅力新区”融入青岛主城

  青岛市“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推进主城区扩容扩能,打造西海岸新区、即墨、胶州三大主城片区。这给即墨加速融入青岛主城区带来了难得机遇。

  韩世军介绍,下一步,即墨将继续坚持产业空间拓展、城市功能完善、土地集约利用、市民方便宜居一体推进,打造干净、有序、安全、美观、舒适的魅力新区,实现与青岛同城发展、融合发展、互动发展。围绕四个方面,即墨已提前谋篇布局。

  打通城市联通大通道。面向青岛主城区、胶东半岛,加快交通互联互通规划,提升全域快速交通水平,打通一批城区断头路,重点加快抓好地铁7号线、机场快速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激活资源流动脉络,实现内外交通顺畅。

  快速提升城市形象。聚焦旧村改造、老旧小区提升抓攻坚,整体协同、一抓到底、不避矛盾,成方连片突破中心城区旧村拆迁改造,改出完善的城市功能、改出现代产业的换代升级、改出群众工作生活的好条件、改出城市形象的全面提升。

  提升城市智慧化管理水平。加强城市社区精细化、数字化、智慧化改造,在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城管、社会治理等方面实现突破。同时,在人才住房、夜经济、城市景观、网络推介等方面系统发力,使城市更加包容文明、年轻时尚、智慧便捷、舒适美丽。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以组织振兴统领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推动一批示范片区快见成效,以产业增收提升群众生活水平,让农民有更多机会增收致富,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区。

  同时,即墨区将不断深化同蓝谷的协同发展,借助蓝谷海洋科技桥头堡优势,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高端人才引进,形成产业发展共赢体,合力打造胶东经济圈协同发展示范区。一方面支持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大洋钻探船北部码头基地等创新平台加快建设,为青岛打造长江以北地区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提供支撑。另一方面,持续壮大海洋产业,重点抓好涉海项目的科研转化,让更多项目走出实验室,转化为生产力。同时,持续完善区域配套,进一步提升蓝谷的人气活力。

  以项目论英雄、从项目看担当、凭项目用干部 

  开局就是冲刺!2月20日上午,节后上班的第三天,在“项目落地年”即墨工作动员会上,即墨区委向在座的各镇街、各部门“一把手”发出“动员令”。

  时隔六天,2月26日,奇瑞汽车青岛基地正式开建,这是即墨建设的第3座整车厂。当前,青岛市提出“打造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奇瑞汽车青岛基地的建设将为壮大青岛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完善汽车产业链起到重要作用。

  2021年,即墨区将坚持“以项目论英雄、从项目看担当、凭项目用干部”,逐个项目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做到一切以项目来说话,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着项目转。

  从每一名区级领导,到每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持项目工地就是阵地、项目现场就是考场、项目进度就是尺度,全面落实领导包联、施工图管理、专班督查、人大政协视察、公开曝光等战法,谁主攻、谁保障、谁协同、谁支援更加明确,促进项目落地、建成、投产、收益。

位于即墨的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

  全力推进487个重点储备项目,特别是227个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推动奇瑞青岛基地、一汽新能源卡车、陆港国际枢纽产业基地、地铁维保中心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建设、投产,推动“四新经济”链群式突破、集群化发展。在此基础上,还将精准招引项目,争取引进一批旗舰型、税源型、延链型、外向型项目。

  同时,注重营造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坚持主动对接、靠前服务,超前研判解决影响项目开工建设的因素,开辟绿色通道,当好“店小二”。“政府部门就负责阳光雨露,市场主体就负责茁壮成长,如何把握好这个度,就是‘亲’和‘清’。”韩世军说,要做到有求必应、无需不扰,千方百计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从群众“不满意”处发力,向党员干部群众聚力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们做决策办事情必须坚持以群众答不答应、满不满意、赞不赞成、高不高兴为标准。这是工作的起点,更是落脚点。”采访中,韩世军多次提到为民办实事,“当前,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要坚定不移地做什么,就要排除阻力解决什么问题。特别是必须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设施、医疗配套、城中村改造等突出问题,全力促进民生改善,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心中有民,方能务实为民。在即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韩世军表示,即墨要将党史学习教育同为民办实事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围绕“十四五”规划和全区“两会”确定的年度民生工作,以及政府为民办实事、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梳理问题、规范标准、明确责任……农村环境整治、建筑领域乱象整治、信访领域专项治理等一系列的专项行动在即墨轰轰烈烈地展开。

  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开展“党群同心·共建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主题实践活动,区直部门党员干部到村,会同镇街、村庄党员干部群众解决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等方面问题;建筑领域,紧盯群众反映集中的商品房质量、办证难、建筑工地欠薪欠费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信访领域,梳理出全区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分管区级领导带头研究,解决问题的同时建立机制,防止以后再出现此类问题,彻底堵住漏洞。

  从群众“不满意”处发力、向党员干部群众聚力,即墨正形成同频共振、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涛)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