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青岛市计划分配军转干部教育培训正式启动

2021-04-08 09: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8日讯(记者 祁琳)4月7日,青岛市计划分配军转干部教育培训正式开班。来自青岛市人大、政协、政府办公厅等80余个市直及驻青机关事业单位和各区市的380名计划分配军转干部,将分期分批参加为期10天的封闭式脱产适应性培训。市退役军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刚同志出席开班仪式并为军转干部讲授“开班第一课”。

  孙局长对参训学员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通过教育培训学有所成、学有所得;二是要找准定位,快速融入新岗位、新集体、新环境;三是要明确方位,实现由国防和军队建设人才向经济社会建设人才的转变。希望所有的军转干部不忘“听党指挥”的政治本色,保持忠诚担当的“军人气质”,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在新的岗位上苦练内功、砥砺前行,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的教育培训采取适应性培训(网络培训和集中培训)、在岗培训和进高校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以增强培训的实效性,提升培训质量。依托培训机构开展封闭式脱产管理的集中培训,依托青岛干部网络学院开展网络学习;依托青岛农业大学开展为期1年、全脱产的进高校培训;通过工作单位选聘任职辅导员对学员进行“一对一”的在岗培训。通过理论授课和专题讲座,强化理论知识学习;通过体验教学、研学交流、参观见学等形式,强化理论联系实际;通过拓展训练,强化团队合作意识。

  为促进军转干部知识更新和能力提升,帮助军转干部顺利实现角色转变,此次线下集中培训遵循“学用结合、按需施教、注重实效”的原则,旨在解决“实现角色转换、更新知识结构、提高适岗能力”问题。培训主要体现以下新特点:一是培训课程新。加强了课程研究,结合当前形势,对课程进行了大幅度调整,确定了集中培训17节主体课程、2节现场教学、2节体验式教学、7节视频和讨论交流课程。二是培训内容新。丰富了培训内容,增设了党史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国家安全观教育、意识形态教育、青岛发展史教育等内容。三是培训形式新。结合党史学习和红色教育,在参观见学项目中组织“红色之旅”特色培训,选取退役军人之家如“党史纪念馆”、“青岛山炮台”等作为培训基地,以现场教学、情景教学、体验交流为主要形式。

  军队转业干部教育培训是退役军人安置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其目的就是要以退役军人需求为导向,帮助他们尽快了解地方形势政策、适应新环境,尽快实现从部队到地方的角色转换,提升自身的能力素质。通过培训,做到情感上有感触、思想上受启发、行动上有新作为,在新的岗位上充分发挥作用,更好地融入地方的工作和生活中,顺利实现由军事人才向地方建设人才的转变。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