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湾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基地获评2020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五星级)

2021-04-14 11: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4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韩丽)4月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20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五星)名单,全国共34家入选。船舶海工行业五星级示范基地仅有2家,其中包括青岛西海岸新区海西湾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示范基地。

  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是我国制造业集聚发展的重要载体。五星级示范基地的评选,基于对示范基地发展质量的严格评价,通过考察产业实力、质量效益、创新驱动、绿色集约安全、融合发展、发展环境等方面,得出评价结果。

  海西湾船舶海工基地是国家规划建设的三大造船基地之一,内有造修船坞6座,海洋工程滑道11条,生产工艺装备全国领先,全部达产后,造船能力668万载重吨,修船能力200余艘,海洋工程钢材加工能力50万吨。近年来,我区船舶海工企业先后交付了世界最大散货船——新一代超大型40万吨矿砂船,世界上最大的深海养殖设备、世界首座全自动深海半潜式“智能渔场”,我国首次自主集成的世界最大吨位级“海上石油工厂”——FPSO P67和 P70,国内首座1200吨自航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振江号风电安装平台”,中国企业首次承揽世界最大的Yamal液化天然气(LNG)核心工艺模块建造项目等。正在建造的项目还有国内首个圆筒型深水浮体项目企鹅FPSO、国内首个内转塔单点系泊系统流花16-2FPSO、国内首个自营深水气田项目陵水17-2半潜平台、世界最大GCGV乙二醇化工厂核心模块化项目等。

  未来,新区将进一步统一决策部署,在国家、省市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船舶海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