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盒子”西海艺术湾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峥嵘初绽

2021-04-16 09: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6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韩丽)文化产业水平是衡量一个地区软实力的重要指标,而产业水平的高低往往取决于项目。在青岛西海岸新区282公里的海岸线上有一处色彩斑斓的“艺术盒子”——西海艺术湾。这座总投资近 20 亿元的国际化综合艺术社区,是山东省及青岛市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它由世界级建筑大师让•努维尔设计,即将在唐岛湾畔揭开神秘面纱。

  眼下,位于凤凰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内的西海艺术湾正在加速建设中,今年上半年作为西海艺术湾重要组成部分的西海美术馆将率先面向公众开放。 

  作为西海艺术湾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海美术馆这家非营利艺术机构的横空出世,弥补了青岛艺术场馆和文化设施的匮乏。它的主体建筑17000平方米,12间相互连通又相对独立的展厅依海而建,展区有地上二层、地下一层。在展厅之外是1200米的原生海岸、80000平方米的户外花园和28处公共艺术陈列区、500米的艺术廊桥,以及8处湖泊,独特的滨海文化气质和有机的室内外展陈条件,内外空间的丰富性和开阔性,为多元的艺术和文化带来更多可能性。

  包括西海美术馆在内的艺术湾建筑由普利兹克奖得主、法国建筑师让•努维尔担纲设计,并邀请法国景观设计师吉尔  克莱芒及法国科学院植物学家帕特里克  布朗共同参与打造。这是努维尔在中国的第一个项目,也是目前为止他职业生涯中面积最为庞大、内容最为丰富的建筑群落作品。西海艺术湾创始人孟宪伟说:“过去他的客户要么是总统,要么就是国家委托,要么就是酋长、国王就是这种客户,这是他职业生涯中的一个里程碑,而且这是目前他所作的项目当中建筑面积最大的。”

  “每一个项目从开始到最终落成都需要数十年的时间,对我来说,选择项目很重要,我希望在这里再现生活哲学,让人们把建筑同样当做艺术,重要的是向人们呈现城市、生活所欠缺的。今天建筑就是诗歌,因此我在努力尝试将其和诗歌联系在一起。”普利兹克奖得主、法国建筑师让•努维尔说。

  西海艺术湾由 55 幢个性独特的建筑组成,包含美术馆、大师工作坊、艺术工作室、高端艺术机构、写生码头等模块,通过与自然环境亲密互动的“零围墙”开放式社区为群众提供艺术欣赏、艺术消费内容和活动场所。整个西海艺术湾项目将于今年年底陆续对外开放。为何把项目建在西海岸新区?西海艺术湾的创始人孟宪伟告诉记者,青岛西海岸新区是开放包容、充满活力的新区,不仅为项目提供了发展的空间,而且这里的文化产业政策和政府的支持也为项目落户带来了机会和可能。 

  艺术社区是从城市基因里生长出来的文化综合体,它与城市人文、公共文化需求相结合,以建筑丰富城市景观,以业态聚集而发生的各类艺术活动为青岛时尚城的建设提供加速度,满足艺术欣赏、艺术消费需求和产业发展趋势。这处以当代艺术助力城市发展为主旨的全新建筑群落,不仅是艺术社区的大胆实践,而且还将助力展示青岛国际时尚城的城市魅力,不断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城市精神注入新的内涵。

  “我希望通过中国深厚的文化之根在青岛展示一个这样建筑,是可以见证现实、见证历史的建筑。”普利兹克奖得主、法国建筑师让•努维尔表示。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西海艺术湾艺术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