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批再提速!青岛市城阳区人防工程与建设工程验收备案合并办理

2021-05-12 09: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2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苟小妹) “验收备案合并办理真是省事,就一套材料,一天就办好了!”说话的是青岛市城阳区海信·正阳中心项目开发部专员赵恒,而他刚刚在城阳市民中心办理好负责项目的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含人防)。这也是城阳区被确认为全市推进人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单位后,办理的第一份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含人防)。

城阳市民中心

  据了解,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含人防)是将验收环节原有的“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备案”与“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两项备案事项合并为一项,将办理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由原来所需25份材料缩减到15份材料,压减了审批环节,提升了服务效能。

市民办理审批业务

  “以前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是两个事项,要准备两套材料,找很多部门盖章,跑两趟审批,一圈办下来,手里得小二十份材料,还得盖上十多个章。”赵恒说,此次改革涉及的两个备案事项对他们建设工程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节点,以往就算是加急办理,最快也需要3个工作日,合并办理后仅需1个工作日,这对他们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据了解,今年2月7日,城阳区被确认为全市推进人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单位,此后通过合并、调整、取消等方式,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及非核心环节,切实推动人防审批快速高效。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含人防)改革正是城阳区基于优化审批流程要求的创新之举,据城阳区行政审批局工程建设科工作人员张运贤介绍,“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备案”与“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两项备案事项本身存在一定重复环节,此次将二者合并,减掉了10项重复材料,更优于办事效率的提高,为加快建设青岛中央活力区、幸福新城阳、青岛新中心增效赋能。

  据悉,在推出事项合并办理改革后,城阳区第一时间发布合并后审批事项明白纸、表格,制定服务指南,明确适用范围、办理条件、办理流程、申请材料等。同时利用青岛市工程建设项目网上申报系统,开展线上审查,方便企业申报。在办理过程中,针对具体工程展开具体分析,及时答复建设单位申报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含人防)中的疑问,为事项顺利办理提供服务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城阳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加大对验收备案合并办理等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的宣传和政策解读,进一步提高办事群众的知晓率,实现我区建设审批手续提质增效。”张运贤介绍说。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