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校车 童心向党” 近2000辆校车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流动课堂

2021-06-01 09:48:00 来源:大众报业·半岛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5月28日上午,在青岛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青岛市委组织部和青岛市教育局的指导下,青岛城运控股集团以近2000辆专业校车为载体打造的“红色校车 童心向党”党史学习教育流动课堂在青岛市沙子口小学正式启动,为岛城15万中小学生营造良好的红色车厢文化氛围,引导乘车学生在上下学途中学习党史、了解党史,将温馨校车车厢打造成为面向青少年群体的党史学习教育流动阵地。

  党史学习教育流动课堂

  当日上午10点,青岛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青岛市委组织部、青岛市教育局、崂山区教体局、青岛新华书店、青岛城运控股集团相关领导及沙子口小学全体师生共同参加启动仪式。仪式上,现场嘉宾共同为“党史学习教育流动课堂”揭牌,向学生代表赠送了《写给青少年的党史》丛书,勉励学生们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青岛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李一鸥指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此次“红色校车 童心向党”党史学习教育流动课堂是青岛市“童心向党”教育实践重要内容之一,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学习党史是青少年群体的必修课。城运控股交运温馨校车公司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以校车车厢为载体开辟了中小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流动课堂,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新平台。今后,教育主管部门将继续与温馨校车公司通力协作,创新红色教育形式,开展好流动课堂,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平台;积极开展红色研学,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党的生机,在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红色校车 童心向党”

  仪式现场,2辆温馨校车身披“红装”,校车车体喷涂“童心向党”,车厢上“学党史 知党情 跟党走”的字样十分醒目,车内围绕“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学习时代楷模 弘扬最美品德”“弘扬劳模精神 争当时代先锋”“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等主题打造了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车厢。车厢内统一悬挂国旗,党员驾驶员、照管员佩戴党徽,还张贴了乘车学生们精心制作的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的绘画、卡通贴画、手抄报、书法、剪纸等红色作品,孩子们在用童真的视野、稚嫩的手笔、纯粹的情感抒发着对党、对祖国美好祝愿的同时,也让党的知识浸润到孩子们的心里。

  沙子口小学的80多名乘车学生代表作为首批党史学习教育流动课堂体验者,登上“红色校车”车厢,听取随车照管员讲解,学习了英雄事迹,感受红色文化。“在校车上学习党史,让我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也激励着我们努力学习,激励着我们发挥少先队员的力量。”沙子口小学学生黄琳瑜说。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车厢,校车工作人员和乘车学生既能共同参与,也得以共同学习、共同成长。”温馨校车随车照管员翟雪表示,校车照管员将会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流动课堂,努力做好青少年思想引领和政治启蒙,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课程覆盖近2000辆校车

  据了解,温馨校车公司通过完善教育素材、定向课程设计等形式,充分考虑青少年的身心特点、成长规律和接受能力,建立党史学习教育流动课堂素材库,对全体校车随车照管员进行系统化、持续化的红色教育专项培训,并将流动课堂开展情况纳入全年技能竞赛考核,确保流动课堂教育品质与教育成果的生动、有效。

  “红色校车 童心向党”启动后,随车照管员将在每天上下学途中按照统一培训的课程和模式,带领乘车学生学习党史和红色文化,一天讲授一个革命先烈故事、一周学一首红色歌曲、一月读一本红色主题书籍,并通过互动提问、乘车学生分享学习心得等,使学生充分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

  党史学习教育图书角

  近年来,温馨校车公司通过打造“书香校车”,开展文化车厢建设,为乘车学生提供良好的读书氛围。在“书香校车”的基础上增设了校车“党史学习教育图书角”,青岛新华书店捐赠了红色书籍供学生借阅。党史学习教育书籍可在乘车学生之间、各校车车组之间交流互换,以浓浓书香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校车,为15万乘车学生搭建起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新平台、新阵地。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