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墨区市场监管局强化措施保障麦田音乐节饮食安全

2021-06-13 12: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3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冯霞 杨振峰)6月12日,麦田音乐节开幕,为做好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青岛即墨区市场监管局采取提前介入全面排查、现场检查规范经营、外围巡查消除隐患的全程监管方式,扎实做好音乐节期间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为确保音乐节顺利开展,即墨区市场监管局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制定了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层层落实责任,为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提前对主办场所进行事前监督检查,对主办方接待人员数量、规模等级、接待能力等进行了详细登记备案,严格审查供餐单位资质证明、餐饮安全保障组织机构、制度建设、供餐食谱和应急保障措施,对现场的18家食品经营店铺进行严格的资质检查和质量安全检查,对采购的食品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严查过期和“三无”产品,确保食品原料安全;提醒经营单位做好明码标价,依法守法经营。对发现的问题当场进行指正,限期整改。”即墨区市场监管局龙泉监管所所长高孝峰说。

  自音乐节筹备通知发布以来,即墨区市场监管局就安排职能科室和龙泉市场监管所就及时联系主办方提前介入,对音乐节前期准备工作进行检查和指导,针对演出特点,结合即墨区正在开展的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活动,分管领导带领餐饮科、食品科和龙泉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提前进驻,对音乐节食品安全保障进行应急演练,摸清音乐节食品摊点备案情况,对16个食品摊点和2个酒水摊位的相关资质进行审核,并签订了食品安全承诺书,严把进货查验关,落实防疫措施,筑牢食品安全防线,确保问题早发现,隐患早整改。针对周边餐饮单位,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基础上,加强餐饮具消毒、生熟分开、食品贮存、食品留样等方面的监管,重点对食用油、调味品、即食食品、烧烤肉制品和海产品等品种进行严格检查,在巡查过程中如果发现经营不规范行为,及时督促纠正,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可疑食品立即撤柜销毁,将食品安全隐患控制在萌芽之内,营造饮食安全的欢庆环境。与此同时,即墨区市场监管局城区三处市场监管所还对辖区260余家餐饮单位、旅游接待酒店和商超、食品店进行双随机检查,对发现不规范问题现场整改21家次,进一步规范提升安全消费市场秩序。

  “我们在做好现场保障的同时,为严控突发事件发生,制定了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成立应急处置小组,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其中,在现场公开了电话,随时接受消费者的投诉举报或者问题咨询以及有关建议要求等,一旦发现情况可以立即控制并迅速上报;在局办公室设有专人24小时值班,一旦接到突发事件报告可以立即调度,进行全面调查处置,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确保饮食安全。”即墨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杨振峰说。

  据悉,6月12日至13日,麦田音乐节在即墨中联运动公园室外体育场如期举行演出期间,观众共达5万余人次演出前,大多外地观众就赶到现场等候,为确保全程安全,保障人员冒着地面40多度的炎热对食品和酒水摊点进行全天候巡查,不停地在现场和周边进行巡查,每名保障人员平均一天步行达到3万多步,午餐也是席地吃着盒饭,不敢离开现场一步。正是因为有了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现场时刻坚守在观众和消费者身边,才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一个安全的食品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