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5年,从33米深基坑,到369米高楼!“青岛第一高楼”是怎样炼成的

2021-06-21 08:54:00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以“共享共赢 共创未来”为主题

  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龙永图作主题演讲 赵豪志致辞 王鲁明杨军出席

  青岛海天中心正式运营启幕

  6月20日上午,以“共享共赢 共创未来”为主题的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青岛海天中心举行,共同探讨青岛城市经济未来发展趋势。原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复关及入世首席谈判代表、中外企业家联合会联席主席龙永图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演讲,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致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鲁明、市政协主席杨军出席。

  龙永图作了题为《构建城市国际化新格局,促进城市高质量新发展》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当前,我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城市经济发展要紧紧抓住高质量和开放两个关键。要进一步优化城市的硬环境、软环境,加快打造人才集聚中心,从而更好地吸引全球优质企业来青岛发展;要进一步放大制造业发展优势,加快集聚高端服务业资源,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要进一步提升产业链质量、提高产业链完整性,加快打造全产业链招商中心,推动实现产业链的全球化。

  赵豪志在致辞时说,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也是城市、企业发展的时代命题。青岛是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我们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率先走在前列,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青岛正聚力实体经济、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对外开放、提升城市品质等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工业强市、数字青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希望更多企业家朋友来到青岛,参与青岛发展,携手共创美好明天。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杜大恺分别作主题演讲。

  论坛上举行了中国美术馆与青岛市政府战略合作暨海天·云上艺术中心“美在和同——中国美术馆藏古今中外经典美术作品展”签约仪式,青岛海天中心与入驻企业及商户代表、战略合作企业签约。

  随后,现场举行了海天中心运营启幕仪式。投入运营后的海天中心将成为青岛高水平开放发展的城市会客厅,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转变城市经济发展方式,充分展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形象,助力青岛成为山东面向世界开放的桥头堡,助推青岛经济社会全面跃升。

  市领导薛庆国、孙立杰、王久军,泰国驻青总领事王玉君、日本驻青总领事井川原贤、韩国驻青总领事金敬翰参加活动。(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薛华飞)

  “青岛第一高楼”是怎样炼成的 

  历经5年,从33米深基坑,到369米高楼触摸天际、接裹云裳,整个施工过程海天中心创下多个纪录,屡次刷新“青岛速度”

  从2016年的33米深基坑,到369米高楼触摸天际、接裹云裳,一幅属于青岛的“海天”传奇画卷已经徐徐展开……历经五年的建设时间,“青岛第一高楼”完美呈现,高耸入云。

  

  青岛海天中心远景。

  事实上,这座新地标建筑的亮眼之处不仅仅在于建筑的规模,更在于其设计思想的影响力以及在技术上所达到的高度。在“城市之巅”的高光之下,是上千名参建者的艰苦鏖战,一项项领先建造技术的潜心研发,进而助力海天中心“拔节生长”,不断延伸着青岛的天际线。

  混凝土垂直运输可“一泵到顶”

  其实海天中心不仅是全市“正身高”最高的建筑,它的“负身高”也在全市拔尖,33米的深基坑相当于向下挖出了十余层楼高的深坑。“为了方便在深基坑内的运输作业,我们创新使用大坡度装配式钢坡道应用技术,避免了为每个具体工程单独制作钢桁架支撑所需要的钢材和焊接、切割等工序,从而节约了资源。”青岛国信海天中心建设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经理王希浩介绍说。

  此外,在基坑施工阶段,海天中心还创下多个纪录,屡次刷新“青岛速度”。特别是在2016年8月14日,经过连续36个小时、120余辆混凝土罐车、500余名工人的施工,海天中心主塔楼大底板完成了1.2万立方米混凝土的一次性浇筑,其混凝土平均浇筑速度达每小时300立方米,创下了当时国内同体积混凝土的浇筑纪录。

  作为“青岛第一高楼”,混凝土的垂直运输尤为关键,“我们优化了泵送系统,引进国内最大压力的混凝土输送泵,压力可达50兆帕,而普通的房建工程使用的混凝土输送泵只有十几兆帕。”据中建八局发展建设公司项目经理李树山介绍,通过超高压地泵,可以轻松将重达上万吨的混凝土运上数百米的高空。不仅如此,建设团队还对混凝土的输送管路做了优化,“层高越高,水平的管路长度就要越长,所以我们在150米的高度做了一个楼内缓冲层,经过缓冲层后再竖直提升至300余米的作业面。”有了这一整套装备,混凝土就像坐上了“电梯”一样,实现了一泵到顶。

  

  青岛海天中心外景。

  钢结构总用量相当于13座埃菲尔铁塔

  对于超高层建筑而言,钢结构体量普遍巨大,记者采访获悉,海天中心项目钢结构的总用量超10万吨,相当于13座埃菲尔铁塔。作为钢结构构件供应方之一,中建科工山东公司全程参与了海天中心项目的建设,据项目经理杨鹏介绍,公司负责T2塔楼全部及T3塔楼地下室至地上18节的钢结构制造任务,自2016年8月起的三年多时间里,源源不断地为海天中心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骨架”支撑。

  “骨架”搭好后,就要开始添加“皮肤”,也就是进行外部幕墙施工,这是决定建筑颜值的关键一步。举目远眺,T2塔楼海浪凌空,浪尖收尾,在阳光的照射下,玻璃幕墙闪闪发光。其实,这一极佳的视觉感受给施工带来了不小的难度。记者采访获悉,为了实现错落有致的效果,海天中心的每一块横向相邻玻璃均不能在一个平面,纵向相邻玻璃则是左右错位。整个T2塔楼共有9546块单元幕墙板块,每一块的尺寸大小都不尽相同,进而实现了层层相叠的立面玻璃分布,组合出了完美的曲线。

  超高层背后的“黑科技”

  除此之外,隐藏在背后的建筑“黑科技”也是万丈高楼平地起的基础。海天中心项目不仅在初步设计阶段引入BIM技术,避免上千处设计变更,还在设计、施工、运维阶段实现BIM应用,实现多专业协同、管线综合、工程量统计、交通模拟及人员疏散等工作的高效进行,是青岛首个深度应用BIM技术的超高层大型综合体项目。

  在电梯技术的应用方面,也颇具亮点。海天中心T2塔楼规划建设了超5A甲级写字楼,同时配套了中国北方唯一可变间距超级双轿厢电梯,与印象中一个电梯井配一个电梯轿厢不同,超级双轿厢电梯每个电梯井中有两个轿厢,上下轿厢之间间距可调,同时停靠在两个不同的楼层。在运行过程中它的效率是普通电梯的两倍,每次每部电梯可运载42人。

  与此同时,海天中心从规划、设计、建造和运营管理等多维度运用了绿色建筑技术,比如采用余热废热回收利用系统,与传统方式相比每年约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24.1吨;幕墙采用夹胶中空超白玻璃,外片玻璃进行半钢化处理,既能保证室内观景通透清晰,也降低了幕墙光污染。

  海阔天蓝浮山湾,高楼矗立白云间。从项目开工至今,海天中心不断挑战自我,从30多米深的基坑到冲出地平线,再到T2塔楼顺利封顶,不断向上登攀的背后,是周密的布局管控、严谨的规划设计和建设者们的辛勤付出。它不仅以369米的“身高”问鼎“青岛第一”,也凭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业内顶尖的施工技艺刷新了一项项历史纪录,书写了一个个建设传奇。(青岛日报/观海新闻首席记者 王冰洁/文 刘栋/图)

  相关链接:

  共享共赢 共创未来

  青岛国信·海天中心盛大开放

  6月20日,“共享共赢 共创未来”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青岛国信海天中心拉开帷幕。来自全国的相关产业专家、学者齐聚岛城,共探青岛城市经济未来发展趋势,为青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战略链接建言献策。

  

  立足青岛,释放力量

  构建城市竞争新格局

  作为山东省商务厅授牌的“跨国公司(山东)区域总部基地”及青岛市商务局授牌的“总部招商基地”,青岛国信海天中心由青岛国信集团投资开发,汇聚全球顶级智慧,在老海天大酒店原址创新崛起,总建筑面积49万平方米,是集超5A甲级写字楼、五星级海天大酒店与超五星级瑞吉酒店、云上艺术中心、城市观光厅、云端钻石CLUB、海天MALL、海天公馆七大业态于一体的超高层城市综合体。

  继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后,国家战略在青岛叠加,青岛被赋予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国之重任”。步入“十四五”,青岛提出按照国家中心城市标准,建成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当前亟需新的经济增长极。

  “今天盛大开放的海天中心,是国信集团历时12年,饱含情怀、倾力打造的又一个标杆工程、精品工程、百年工程。在不足50亩的土地上,建成一座建筑面积49万平方米,融合七大业态于一体的超高层城市综合体,这无疑是城市土地集约高效利用、现代高端产业复合集聚、区域空间价值最大化的一次生动实践与大胆探索。”国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辉说。

  面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国信集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成就城市梦想的道路上砥砺奋进、行稳致远,全力以赴发掘海天中心在“双招双引”、拉动内需、推动消费提档升级、发展总部经济中的潜能和作用,切实把海天中心打造成为青岛面向世界的城市会客厅,推动青岛加快建成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以优异的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大咖云集,共襄盛会

  引领高质量发展新趋势

  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现场星光熠熠。原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复关及入世首席谈判代表、中外企业家联合会联席主席龙永图,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杜大恺带来干货满满的主题演讲。相关产业专家学者深度分析青岛蝶变进程,全面探寻海天中心以地标建筑为载体引领青岛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势。

  龙永图高度评价青岛发挥超高层城市综合体作用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他表示,“希望海天中心成为人才聚集中心、实体经济服务中心、全产业链对外开放的招商中心,打造具有青岛特色的新的城市品牌,为青岛迸发经济活力提供一个崭新的平台,助力青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

  “步入2021年,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不少挑战,但同时也带来一定机会。”李稻葵表示,青岛的超高层地标建设具有前瞻性、引领性,有利于用国际化视野做好新的产业布局,建设人才集聚的宜居城市、创新中心,有利于在双循环大格局中实现城市高质量对外开放、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艺术已成为促进社会转型、升华社会品质的原动力之一,艺术关系着每个人的命运,关系着每个人的生命获得感,关系着每个人生存的幸福指数。艺术的存在状态或隐或显地塑造着社会的存在形质。杜大恺表示,海天中心在其前身原海天大酒店的基础上创新升级,顺应了“创造性发展,创新性转化”时代艺术发展趋势。海天中心顶层创造性建设的云上艺术中心,是一个“立足青岛、面向世界”的艺术殿堂,将在提升青岛城市形象、满足市民文化艺术需求方面做出贡献。

  聚焦前沿,洞见未来

  引领生活品质新风尚

  海天中心运营启幕仪式6月20日正式举行。海天中心运营启幕不仅是一场思想汇聚的产业盛会,更是助力青岛“双招双引”和“国际时尚城”建设目标、实现城市能级迭代跃升的新起点。作为青岛地标建筑,投入运营后的海天中心不仅将成为高水平开放发展的城市会客厅,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转变城市经济发展方式,还将充分展示青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形象,助力青岛成为山东面向世界开放的桥头堡,有力助推青岛社会经济全面跃升。

  在签约环节,海天中心各业态先后与战略合作伙伴、入驻企业和商户进行签约。海天中心超5A甲级写字楼确定首批入驻企业,将加速成为青岛经济新引擎,聚合世界500强企业,汇入全球资本,牵引青岛未来价值朝向;海天MALL将联合入驻商户,建立全海景有机商业空间,共同开启健康、自然、有机的生活方式;海天大酒店确定多家服务合作企业、品牌,未来将在提升服务品质的同时,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

  云上艺术中心开业首展签约、云上艺术中心艺委会专家聘书签字随后举行。云上艺术中心定位为现当代专业艺术展馆,主张分享与合作、多元与交融,力求以前瞻性的视角保持展场多元性、先锋性和时尚性。本次云上艺术中心开业首展,将与中国美术馆联袂合作,以“美在和同——中国美术馆藏古今中外经典美术作品展”为主题,让艺术走进岛城。除了云上艺术中心,作为海天中心启幕活动重点推介业态之一,城市观光厅也于6月20日12时正式对外开放。城市观光厅作为山东首家超高层垂直建筑之上的高空观光平台,可360°俯瞰青岛壮美海景、山景、城景,内部设置透明观景区、悬挑式全景透明观光平台“钻石角”等多个功能空间,将内部游览体验与外部自然景观融为一体。

  在城市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差异化的城市形象无疑成为决定一座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十强”产业之一,文旅产业对于青岛城市发展来说,具有其他产业不可比拟的特殊推动性。海天中心文旅业态的盛大开放,标志着一个具有鲜明特色的时尚文旅新高地正在崛起。

  除了“共享共赢 共创未来”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启幕当日,海天中心还举办了金融科技赋能智慧绿色楼宇高品质发展论坛、青岛海天中心主题灯光秀等精彩纷呈的庆祝活动。同时,青岛海天中心冠名的高铁列车从青岛北站始发,“载着”青岛海天中心横跨15个省份/直辖市,穿越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37个城市。6月20日至7月5日,海天中心各业态将陆续安排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立足青岛,展望世界。未来,海天中心将集聚优势要素,以内部多元业态的循环,带动周边资源联动,营造信息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有机统一的现代产业生态圈,升级补充新兴产业资源,形成区域经济发展引擎,担纲青岛都市圈经济、金融、文化中心的角色。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