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层层压实责任,问题“秒接即办”

2021-06-23 09: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3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韩丽)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既是机遇、更是挑战。近日,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管局采访获悉,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过程中,该局坚决贯彻落实工委管委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以冲锋姿态、必胜信念,力争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创建任务。

  思想再动员,全局抓落实

  “在前期工作中发现,农贸市场内占道经营、卫生清扫不及时等问题容易反复,经营业户的主动参与意识不强,宣传氛围的营造还不够浓厚,督导监管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博说道。孙博表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应严格贯彻“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理念,保持干劲,确保“创”出好结果,“建”出新成效。

  区市场监管局继续将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作为作风转变、狠抓落实的重要抓手,坚持“只想办法,不讲条件;只看结果,不找借口;不达目标,决不罢休”理念,抓好内外联动、科所联动,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以必胜信念,奋力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力量。

  责任再压实,守好主阵地

  “要明确创城‘一本账’,责任到科所、点位到个人,做到创城与农贸市场规范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深度融合。”孙博介绍说。

  坚决守好农贸市场主阵地。区市场监管局将创城指标作为“一票否决”项,纳入星级市场创建,与奖补政策挂钩,调动市场开办方积极性;实行局领导分包制度,压实每名局领导责任,要求每名局领导每周下沉市场督导至少两次;严格落实执法人员“驻场式”监管、视频实时监控,用好即时处罚、信用惩戒等手段,对违法行为严管重罚,维护市场交易秩序和卫生环境,杜绝活禽宰杀和野生动物交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做到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指导市场开办方用好对业户的“奖优罚劣”措施,规范经营者行为,确保创城工作得民心、惠民生,实现创城共治、成果共享。

  抓实食品安全监管主职责。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对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进行专项检查,对食品违法行为做顶格处罚、实名曝光处理;加强指导培训和安全宣传,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

  畅通消费投诉举报主渠道。发挥“三大平台”作用,及时监测处置涉及创城的问题线索,深入开展市场整治,从源头上保障创城效果,打造放心消费环境。

  督导再发力,当好主力军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事关城市形象、事关市民群众获得感的大事,也是市场监管领域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区市场监管局将举全局之力,不找借口、背水一战、决战决胜,高标准贯彻落实工委管委决策部署,勇当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主力军。”孙博表示。

  区市场监管局将发挥好行业牵头督导作用,由监管人员、督查人员、农贸市场开办单位共同组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群,实行问题“秒接即办”制度,建立问题发现至整改落实的闭环,建立全方位的巡查、督导、曝光、核查等制度,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力争在短时间内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发挥局内部督导组作用,把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市场、每个监管所、每个监管人员。

  与此同时,区市场监管局还将完善工作台账,把工作部署量化为实施计划、办结时限和验收标准,精准发力,保质保量完成任务。针对问题建立整改清单,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坚持抓反复、反复抓,实行销号管理;加强工作协调,对涉及的综合交叉问题,跨前一步,会同镇街等部门共同解决,形成工作合力。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