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开展10月份“青岛城管在您身边—城管服务进社区”活动

2021-10-18 16: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8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孙宝利)为打造“方便、温馨之城”,不断提升市民群众满意度,2021年10月16日,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在全系统组织开展“青岛城管在您身边—城管服务进社区”活动。城管系统干部职工及社区群众、志愿者深入134个社区,面对面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此次进社区活动由市城市管理局组织所属供热、燃气、环卫、和综合执法等单位及各区市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相关街道共同开展。活动共分四个专题,一是开展供热质量提升服务进社区活动。结合目前开展的供热缴费、充水试压等采暖季前期准备工作,加强供热政策宣传力度,现场宣传供热知识,发放供热便民服务资料,征求群众对供热工作的意见建议。加大供热企业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等服务渠道的推广力度,实现信息交互、功能互补,满足用户电话或网络业务需求,提升业务办理效率。现场引导用户线上办理,讲解线上业务操作流程,通过“零跑腿”方式让用户在家就能享受优质便捷的供热服务。二是开展城管执法进社区活动。结合开展园林绿化执法秋季攻势,组织对群众反映的圈占绿地、毁绿种菜、乱堆乱放等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三是开展洁净家园服务进社区活动。结合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等工作要求,对背街小巷、居民楼院、房前屋后的积存垃圾、烟头纸屑、树叶杂草等杂物,以及容易滋生蚊虫病菌的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清理,改善居住环境。四是开展燃气安全服务进社区活动。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燃气法规规范、燃气使用安全常识、燃气事故应急处置及警示案例宣传咨询活动,提高用户安全用气意识。深入社区开展燃气用户端安全检查,重点加强对餐饮场所、老旧房屋用户、房屋出租用户、老年用户及其他特殊用户的安全检查,广泛发动社区居民开展家庭燃气事故隐患大扫除,积极发现和举报燃气设施隐患,争做社区燃气设施安全运行吹哨人,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

  按照活动安排,市城市管理局、市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金门路街道办事处等单位,依托社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站,组织社区居委会、物业企业、志愿者等100余人走进天山社区开展活动。执法队员通过面对面普法、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青岛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结合生活实例,耐心讲明、讲细、讲清条例规定,激发了居民阅读与学习的兴趣,引起现场居民的广泛认同和共鸣,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的法治观念,帮助居民自觉树立垃圾分类的理念。组织对楼院内房前屋后的积存垃圾、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清理,改善居住环境。组织对群众反映的圈占绿地、毁绿种菜等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

  灵山卫街道组织社区志愿者、机关干部356人,机械作业车辆14辆,在珠光路社区、文瑞路社区、东岳路社区、东方影都社区、星光岛社区开展“青岛城管在您身边—城管服务进社区”活动,共清运大件垃圾、乱堆放杂物35车,清理卫生死角、小广告80余处,清理绿化带8000平方米。街道城市管理中心和珠光路社区建立“帮扶联动”机制,对珠山文苑居民小区进行细致摸排,查找乱堆放和卫生死角问题,形成治理台账。活动当天,对小区内多处乱堆乱放、绿地垃圾、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治理。

  活动当天,全市累计组织机关干部、环卫工人、社区群众、志愿者等9346人次参加活动,现场发放宣传材料3630份,解答群众询问570人次,组织入户走访、安全检查454户,收集意见65条,排查解决燃气供热问题280个,清理各类卫生死角1397处,清理各类垃圾490余吨,清理圈占绿地19处、940平方米,清理毁绿种菜127处、620平方米。

  开展“青岛城管在您身边—城管服务进社区”活动是市城市管理局“走好开放路 打好服务牌”的一项重要举措,截止目前,已开展7期,累计组织城管系统干部职工及社区群众、志愿者7.1万人次,深入社区1354个次,现场解决卫生死角、小广告、地桩地锁、毁绿占绿等问题2.2万余处。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将进一步提效能、解难题、优服务,针对群众最急、最难、最盼的问题,通过建立与社区的常态化联动机制,与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及时落实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实现温馨服务送到家。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