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往知今!青岛市城阳区档案馆、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

2021-12-22 16: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2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徐婷)历久弥新好风景,山海城阳画图中。12月22日,集历史、艺术、人文于一体的地志类、综合性多功能现代化场馆——青岛市城阳区档案馆、城阳区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
  馆区位于城阳区江城路101号,整体建筑面积达2.9万平方米。其中,博物馆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设有历史陈列展厅、临时展厅、文物库房、文物修复整理室、多功能厅、多媒体教室等;档案综合展厅800平方米,配备先进的中心机房、声像档案编辑室、电子文件接收室、数字化室等专业技术用房。
  岁月变迁,沧海桑田,历史的车轮为城阳积淀下深厚的文化底蕴,拥有法海寺、童真宫、大通宫等文物保护单位19处,胡峄阳传说、王邦直与《律吕正声》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61个。城阳区博物馆工作人员刘阳向记者介绍:“我们希望通过博物馆,让广大市民更加了解城阳的前世今生、风土人情和考古成果等,感受城阳日新月异的发展进步。”
  在历史陈列展厅内,以“城阳山海间”为主题,分为“远古的先民”“齐国的重要边镇”“汉代不其城”“千年的流风余韵”四个部分,依托680余件(套)展品,首次利用实物和文献学相结合,用“物语”的形式,主题鲜明、脉络完整地全面展示了今城阳地区从新石器时代,至明清、民国时期这段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
  在临时展厅内,由城阳区博物馆与陕西历史博物馆联合举办的《雄风盛歌——陕西周秦汉唐文物精华展》别具一格。这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相关展览首次走进山东、走进区级博物馆。展览展出的120余件(组)文物均是陕西近年出土的周秦汉唐文物中的精品之选,凝聚着古代中国最为绚丽的盛世记忆。
  据了解,展厅运用VR、数字投影等先进的多媒体技术、国内一流展柜、博物馆专业灯光等设施设备,配合动态投影、场景、艺术品等多种展陈手段,将色彩斑斓的历史画卷生动展现。“我们将历史文化与现代科技进行联合,用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设馆列展,为市民带来沉浸式观展体验,让市民直观感受阳光之城的魅力所在。”刘阳介绍。
  如果说博物馆是城阳发展的保存者和记录者,那档案馆就是城阳保护和传承文明精粹的重要殿堂。
  走进一楼档案专题展厅,280平方米的展厅被分成了“档案通识”、“档案连万家”、“家庭建档”、“城阳档案”四个主题篇章,90余幅照片、24项多媒体影像资料、70余件实物展品等,打造起立体生动多维度的“档案知识读本”。
  城阳第十中学高级教师李洪涛的家庭档案,上马街道王林庄村干部孙中樟记录的《王林庄村村务日记》……档案馆将城阳的优秀事例搬进展厅,以普通市民的生动实践帮助参观者学会如何建立家庭档案,引导公众走近档案、了解档案,宣传档案文化,让档案走进寻常百姓家。
  来到三楼,《千年蝶变 璀璨城阳》城阳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展,正向市民讲述城阳人民携手迈进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展厅分为“序厅”“故地寻踪”“新区崛起”“逐梦前行”“尾厅”五部分。主要展示青岛建置以来城阳的历史变迁、社会发展和地域特色文化;建区后城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未来城阳建设目标、发展规划和美好愿景。
  一张张生动鲜活的照片,一个个充满温度的数据,将近年来城阳区的建设成果一一道来,向世人展示着城阳人民砥砺实干、奋斗出彩、梦圆小康的生动实践。“我们希望通过搭建平台,让社会公众认识档案、感知档案,充分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独特作用。”城阳区档案馆相关负责人崔志明表示。
  “文化软实力是一座城市的魂。”数千年文化洗礼,让城阳人愈发尊重历史、敬畏文化,更因此不断守护和传承、创新和创造。城阳的灵与韵、厚与美,浓缩在那些历史文化符号里,再一次弥漫升腾。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城阳区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