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时间银行”与志愿者同行

2022-01-19 15: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9日讯 1月18日在青岛市李沧区李村街道书院路社区,由书院路社区党委和青岛鑫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举办的“时间银行”成立了,这家“银行”不存钱,不存物,而是存储志愿者们的爱心时间。但它又可以像货币一样,在将来将这些爱心时间兑换出来,这既可以是一些暖心物品,也可以换取其他志愿者的爱心帮助。“时间银行”成为当前志愿者服务模式的一种新的尝试。

  每位志愿者都有一本由“时间银行”发放的爱心存折,在这个存折里详细记录了志愿者们各类志愿活动的时间、地点、活动内容、服务时长等。

  64岁的匡忠善从单位退休以后,就时常在社区从事志愿服务,有了“时间银行”之后,他的志愿服务就可以存储在“爱心存折”上,变成一笔笔的“爱心财富”。等到将来自己有需要的时候,便可以兑换物品和帮助回馈。更多人的参与,可以让爱心“小金库”拥有强大的流动能力和储藏价值。

  这种模式被应用在志愿服务的多个领域,让志愿服务真正活了起来,此后志愿者们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类志愿活动,如关爱空巢老人,关爱残疾人,医疗志愿服务,党员结对帮扶,计生帮扶,文体娱乐活动,法律维权服务等,都可以将"爱心时间"转化为爱心积分存储在这张"存折"里。让志愿服务看得见、查得着、可存储、可兑换、可支取。

  “时间银行爱心存折”的启用,更加充分的发挥了志愿服务在社区中的积极作用,鼓励志愿者为他人提供志愿服务、存储服务时间,这样既可以让志愿服务双向流通起来,又能够让志愿者感受到志愿服务带来的“收获”快乐。吸引更多的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并加入志愿者队伍,共同为构建和谐社会,创建一个文明、温暖、互帮互助的美好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然,让“时间银行“能长久走下去还需要多方面的服务保障,首先就是普及的范围,只有”储户“足够多,”爱心存折“的流转才能畅通,其次是存储的规范,如何让志愿服务的存储标准统一化,在兑换的时候价值变得对等,也是需要在国家立法的推动下不断的专业完善的。

  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需要更多的类似的创新模式,让更多人愿意加入到为他人服务的队伍中来,共同营造互助友爱的文明风尚。(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时间银行李沧区李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