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得我解东风意,吹尽人间百疫消——莱西市红十字搜救队消杀掠影

2022-03-18 14:32: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8日讯 (记者 孙晓文)2022年3月4日,莱西突现疫情,莱西市红十字搜救队(莱西市蓝天救援公益服务中心)骨干力量第一时间进行备勤方案网络会议讨论,并于当晚十点前在队部完成集结待命。

  莱西市红十字搜救队按照莱西市红十字会专业精准防控要求,铆足干劲,以坚守的力量迎接胜利的曙光。自2022年3月5日首轮任务至3月16日,实际出动人数627人次,全员累计消毒时长2000多小时,受益人数50000多人,消杀面积2551150平方米,用最硬核的力量,构筑坚实可靠的“疫情防火墙”。

 “疫”路携手,紧急成立志愿“突击队”

  2022.3.4日疫情暴发后,莱西,这座小小的城市按下暂停键。莱西市红十字搜救队,一支由莱西各行各业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第一时间加入战“疫”一线,当夜22点前完成集结及设备调试,集体待命的同时,准确评估,紧急联系青岛红十字搜救队总部进行物资支援。

  待命期间,所有备勤人员除进行核酸检测外,同时加强对新志愿者的疫源地消杀培训,指导他们怎么安装使用消毒设备、合理配比消毒药水,消杀中如何操作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以及如何排除设备使用过程中出现的故障。完成培训之后,按莱西市红十会要求,莱西市红十字搜救队现场成立志愿“突击队”,并要求所有队员24小时帐篷待命。待命期间,共参与普通消杀任务累计多达100多小时(二级防控任务除外)。

 “疫”不容辞,临危受命战“疫”线

  2022.3.5晚21点左右接莱西市疾控中心通知,迅速启动响应前往莱西市某路段对隔离人员运送车辆进行消毒。所有报备人员21点十分左右到达队部完成集结及所需物资装车,21点20左右到达莱西某路段。由于是临时任务抽调,到达指定地点后,才发现最近的水源也要300米,大家迅速调整作战方案,按部就班展开消杀工作。四名参与过防御性消毒人员穿戴防护装备,每人携一台弥雾机,对运送车辆进行消杀,车辆外观按照疫源地比例配比泡腾消毒片;新进志愿者穿戴医用防护服及N95口罩等防护装备,进行车辆疏导及手势沟通;剩余队员在远离隔离人员运送车辆地点进行替换装备的油、水、药物的配比及添加。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国有所需,我必前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队员们身着消杀防护服、橡胶手套、防护口罩等消杀防护用品,身背穿透力极强的消毒防疫弥雾机,60多斤重的水箱在他们的背上源源不断地输送着消毒水。春寒料峭的夜晚,他们的衣服干了湿,湿了干,干了又湿……

 “疫”无返顾,最“无情”的人做更有爱的事

  按照网格化、小组化推进全域覆盖式疾控消杀工作的部署,莱西市红十字搜救队每天要协助完成20多个单位和部门的消杀工作,主要负责为华玺大酒店、豪邦大酒店以及政府重点单位做预防性消毒,覆盖了二级防控区域确诊患者的家里和小区、当地政府部门的办公区域等众多场所。

  翻开莱西市红十字搜救队的工作日记,全篇一律的“×日×时接××(地方或单位)须进行预防性消毒,××分一队几人驱车前往,××分消毒完毕,全员回撤,同时队部留守队员进行装备维修。”整篇的人间清醒不带烟火气。

  有时候会忍不住问他们,穿着一次性全罩防护服,背上30多公斤的大功率油动喷雾消杀器,完成一整天的消杀工作会是怎样的一种“酸爽”?“早上起床后就不敢喝水了,出去一天几乎都不吃饭、不喝水、不上厕所,一直等到晚上回帐篷,才会吃饭休息。一天下来,里面的衣服都是湿透的。”队员单浩(ID:善哉)憨憨地笑着说。

  杨树艳(ID:睿睿)是参加一线抗疫里为数不多的女队员之一,以前所在小区未封控之前,她每次任务都要跟到凌晨以后才回家,家里有两个孩子上网课,因为老二从来没用过电脑,所以每天早上起来给孩子调好电脑以后再出去,教会孩子自己钉钉上传作业。晚上回到家的时候孩子自己都睡了。杨树艳腼腆地说:“我跟你说实话昂,其实那么晚回来我上楼都害怕!”

  深入了解以后才知道,原来队员们也不是不食人间烟火没有亲情牵绊的“石头人”啊,只不过用郭肖飞(ID:天眼)的话来说“咱也不讨论个人话题啊!”

  郭肖飞和史邵瑞(ID:阿瑞),都是新晋奶爸,家里都有离不开男人照料的妻儿,尤其史邵瑞,孩子刚满7个月。3月4日听到莱西出现确诊病例后,史邵瑞立即决定将妻儿送至老家父母处,后来因为妻子执意要坚守在家照顾他的饮食起居,所以只有7个月龄的孩子独自跟着爷爷奶奶。消杀工作忙起来根本不受时间控制,队员们24小时在临时帐篷里待命,史邵瑞的孩子因为好几天没有奶粉吃一直哭闹也无暇顾及,直到一次消杀任务正好是在阿瑞老家的附近村庄,史邵瑞提前把奶粉放在村口卡点打电话给老父亲才解决了孩子几天的温饱问题。

  他们哪里是真正的无情?他们明明是用对亲人的“无情”做着对芸芸众生更有爱的事,而他们挂在口上的“没有困难”只不过是在断了自己所有退路之后的坚守。穿着防护服的队员们,完全忽略了被遮住的样貌、年龄和职业,他们和千千万万个默默无闻一心抗疫的莱西人一样,只铭记共同的目标:齐心抗击疫情,不畏风险。大家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哪里有需要就奔向哪里。这样的勇气和平凡的伟大,温暖了疫情之下的三月莱西。

  众志成城,筑牢防线。莱西市红十字搜救队将继续按照市区疫情工作防控部署,认真做好消杀防疫工作,交出一份战胜疫情的暖心答卷。

  愿得我解东风意,吹尽人间百疫消。“疫”散春“莱”,“西”望花开。莱西必胜!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