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墨区市场监管局:张艳霞和三盒抗病毒药

2022-03-19 19:30: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9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逄文越 王申申)3月17日,青岛德顺诚公司负责人又给青岛即墨区市场监管局药械科科长张艳霞来电,这次他是受患者家属委托再次表示谢意的。事情还得从三盒抗病毒的西药说起。

  3月14日上午10点,即墨区市场监管局药械科科长张艳霞接到青岛德顺诚公司负责人来电反映一个紧急情况:北安街道某管控小区的居委会人员反映,该小区有一位骨髓移植患者,服用的抗病毒药品已经用完,可是药店不能销售“四类药品”,需要求助。张艳霞让药企负责人把患者病历等证明发来,马上请示。

  随后,张艳霞又联系患者家属进一步核实情况,原来,该病号是2月9日从外地医院做完骨髓移植手术回到即墨,从医院带回来的抗病毒药品已经吃完,由于小区管控,眼看无药可吃,危及生命。她立即与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对接,两家医院均无该抗病毒药品。她及时将情况向局党组汇报,分管领导张启德,主要领导万吉慧批示,药械科全力做好此事,务必保障患者用药,切实为群众解困。

  随即,张艳霞逐级向区疫情指挥部医院药店督导部于宗兵部长、青岛市疫情指挥部医院药店督导部朱涛处长、市市场监管局药化市场监管处处长郑咏鹏请示,各级领导都要求特事特办,一定满足患者用药。各级部门虽然都说没遇到这种情况,疫情期间也暂停销售“四类药品”,该抗病毒药品属于“四类药品”,但是本着救人原则,一定要想尽办法为病人提供药品。

  提供购买“四类药品”,需提供患者2月16日以来的旅居史、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及行程卡,还要查看核酸检测情况等,这是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但是该患者小区在管控,人出不来,信息都看不到,如何证明病人没有感染新冠病毒,这又是个新问题。

  张艳霞将上级部门意见反馈给药企,药店要求患者家属录个视频资料做证明,病人抵触,家属也以条件苛刻为由不予配合。事情一下子陷入僵局。药店害怕承担风险,把问题又推给张艳霞。3月15日下午,她接通了患者家属电话,对当前疫情形势、国家药品管理政策进行沟通解释,并针对病情给予家属安慰,得到家属的充分认可。经反复请示上级部门,在与家属协商后,提供了患者测体温照片、健康码及行程卡等证明材料。

  3月16日上午,3盒救命的抗病毒药通过辖区居委会送到患者所在小区,病人家属兴奋极了,张艳霞也松了一口气。

  疫情无情人有情,责任担当见大义。平凡岗位,点滴小事,看似普通,却是在一步一个脚印践行着为民办实事、提升作风能力的初心与使命。张艳霞只是即墨区市场监管局广大党员干部的一个缩影。在广大群众面临困难时,各级政府、部门领导都能挺身而出,敢于担当,为民办好事、办实事,任何灾难面前,党和国家、民众都能同心同德,共同抵御,共赴幸福生活。拳拳初心守防线,铮铮誓言亮作风,即墨区市场监管局干部职工,也将在做好市场监管执法同时,全力投身于疫情防控一线,在作风能力提升年中为全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青岛即墨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