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首艘!圆筒型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开工建造

2022-03-19 19:53:3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9日讯(记者 尤奕钧 实习记者 周远浩 通讯员 孙兵兵)近日,亚洲首艘圆筒型FPSO(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在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开工。该项目由我国自主设计建设,首次应用的多项技术将填补我国海洋工程领域空白,助力我国深水超大型海洋油气装备自主设计建造和集成能力取得新突破。

  此次开工建造的圆筒型FPSO工作水深约324米,高度36.5米,主甲板最大直径达94米,面积相当于13个标准篮球场,最大排水量达10万吨,接近“辽宁舰”的2倍。其原油处理能力每天近6千立方米,最大储油量达6万立方米,设计寿命30年,可连续在海上运行15年不回坞,且能抵御百年一遇的超强台风。

  FPSO是集原油生产、存储、外输等功能于一体的海上原油加工厂,具有抗风浪能力强、适应水深范围广、储卸油能力大以及可转移、重复使用等优点,现已成为全球海洋油气开发的主流生产装置。截至目前,我国共运营18艘FPSO,数量和总吨位位居世界前列。相较于常规的船型FPSO,圆筒型FPSO具有钢材用量少、稳定性好、抵御恶劣海况能力强等特点,可降低工程投资,有效提高经济适用性。自2007年世界首艘圆筒型FPSO投用至今,其设计工作完全由国外企业垄断。当今全球160余艘FPSO中仅有6艘圆筒型FPSO实现工程应用,主要位于英国、挪威、巴西等海域。

  此次,中国海油首次自主设计建造圆筒型FPSO,并将第一次开展聚酯缆多点系泊系统设计、海上天然气及原油脱硫装置设计等工作,在多点系泊系统设计、上部模块和船体一体化设计、紧凑模块空间设计布置等方面将面临巨大技术挑战。圆筒型FPSO建造完成后,将与一座深水导管架平台组成油田开发设施,服役于我国首个深水油田——南海流花油田,该油田也是我国迄今为止海上储量最大的礁灰岩油田。

  船舶海工装备产业是青岛市重点打造的优势特色产业,拥有海油工程(青岛)、中石油海洋工程(青岛)、北海造船、青岛造船厂等一批龙头企业和中国船舶集团海洋装备研究院、山东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创新中心以及中国船舶集团所属7家船舶技术研究所分部等科技创新平台,在西海岸新区海西湾基地形成集聚发展态势。海油工程(青岛)已相继建造了2艘30万吨级巨型FPSO,并完成我国最大作业水深FPSO“海洋石油119”和全球首座十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能源站建造,其中P70 FPSO入选“2019年中国十大创新工程”。

  近年来,青岛市海洋发展局指导组建了青岛市海洋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联盟,入盟单位已近70家;主办了胶东经济圈海工装备行业研讨会等活动,推动船舶海工企业合作发展、握指成拳。今年1月牵头制定的《青岛市支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15条政策》已正式印发,其中围绕我市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存在的难点、断点、堵点,提出了鼓励引进高端船舶海工设计机构,支持新建深海油气开发装备、高技术船舶项目等扶持政策,推动船舶海工装备产业高端化发展。下一步,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将不断创新工作举措,营造发展最佳环境,加紧制定政策相关实施细则和具体兑现流程,确保政策早日落地见效,助推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孟庆喜